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杭州西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张璐键:

​应援尽援搭建一座“连心桥”

2020-05-18 19:29:5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你说的这个案子我记得,6年前,一位老太太前来咨询过相关事宜,当时我给出了法律意见,还电话回访过,老太太说事情不急着处理。”不久前,浙江杭州的杨女士代替行动不便的母亲申请法律援助,没想到,杭州市西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张璐键立即回忆起案件的来龙去脉。

这是一起遗嘱继承纠纷。虞老太的儿子吴某2012年过世,留下的遗嘱上载明,自己的婚前财产府苑新村的房子由母亲虞老太和姐姐继承。吴某过世后,虞老太一直居住在府苑新村,未变更登记房屋所有人。老人年纪越来越大,想变更房屋所有权,但是吴某的妻子反对,不予配合。

了解情况后,第二天,张璐键带着律师一起上门,当场审核了虞老太准备的材料,签订了法律援助手续,制作了询问笔录。虞老太十分感动,连连道谢。

作为一名从法律援助咨询窗口开始干起的法律援助工作者,张璐键几年如一日地做好法律咨询接待工作,面对群体性案件的当事人,做好政策解释、程序介绍、法律解答。近年来,西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年办案量已经从几年前的400多件增长到每年2000多件。

“实地走访宣传、简化办事程序、畅通维权通道,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为受援群众带去福音。”张璐键坚信,实地走访是干好法律援助工作的关键。2019年,他先后组织开展两次“无欠薪”宣传月活动,走访企业104家、建筑工地34次,涉及农民工1713人,梳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12件。

去年11月,在古荡辖区走访时,张璐键发现一个群体性讨薪隐患。某公司因资金发生问题,两个月未发工资,公司共有员工300多人,涉及工资1300多万元。

西湖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员工启动“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援助。张璐键就受援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一一给予解答,提供“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连续工作6天办理好全部手续,还联系区劳动仲裁委,推动案件快速进入仲裁程序。

2019年,西湖区法律援助中心成功办理群体性讨薪案件20批1706人次,共计为劳动者讨薪3625万余元。

身处信息化时代,张璐键深知,要用动态、发展的眼光看待法律援助,提供相应服务,从最早的西湖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微博在线咨询和网上视频咨询开始,他就不断尝试探索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浙江先后推出浙江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等线上平台,依托西湖区“一条主干、多点辐射”站点,张璐键第一时间采购设备,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享受“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的法律援助服务。

从2015年开始,西湖区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地区,先后参与了刑事速裁程序、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一系列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创新“预约制”值班律师工作模式,明确司法流程,规范相关试点法律文书。

“在试点基础上,我们不断创新,敢于尝试,结合实际,加强与公检法三部门的通力合作,进一步拓展法律援助范围。针对刑事案件中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尤其是性侵害案件的受害人,我与检察院未检科一起,探索建立了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工作制度,有力保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张璐键介绍说。

疫情防控期间律师会见困难,张璐键与公检法三部门协调沟通,通过明确律师申请、规范审批流程、严格会见程序,将西湖区法律援助中心的网上视频接待室改为远程会见室,以视频方式畅通律师与羁押人员的会见,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

“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法律援助是政府和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张璐键说。投身法律援助工作7年,张璐键共接待群众咨询5万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万余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