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石门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希冀:

​法治阳光照亮群众脱贫攻坚之路

2020-05-18 19:29:2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蔡长春

“法律援助帮了俺家大忙,听说你今天来太平,俺咋也要过来对你说声谢谢。”2019年7月28日,一位中年妇女跨进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太平镇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大门,向正在协助处理纠纷的吴希冀深鞠一躬。

“司法为民解民忧 真情奉献暖人心”——吴希冀办公室墙上悬挂的这面锦旗,正是他从业30年的真实写照。

2017年,正值石门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年近半百的吴希冀开始担任石门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如何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成为他日思夜想的一件大事。

当时,石门县尚有贫困人口8万余人,主要分布在离县城百余公里的山区,而法律援助服务资源集中在县城,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不便捷、花费大、效果差。这种服务资源城乡分布不均衡的矛盾,严重制约了法律援助效能发挥,妨碍了服务脱贫攻坚的大局。

吴希冀以此为突破口,努力推动相关工作提质增效。

在石门县司法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吴希冀先后多次下沉偏远乡镇调查研究,跑遍了10个山区贫困乡镇,行程3000多公里,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一套法律援助工作制度,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巡回乡村服务,使之成为当地法律援助服务的一种新常态。

“制度实施以来,石门县21个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帮助辖区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向法律援助中心转送的法律援助申请大幅提升。”吴希冀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下沉服务多了,上门服务常态化了,群众不跑路、少跑路的法律援助新格局逐步呈现,成为服务石门县脱贫攻坚的一大硬举措。

2018年10月,太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熊某因帮工建房不慎从高空坠落造成二级伤残,住院两个多月花了20多万元医疗费,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屋漏偏逢连阴雨,用工方又以熊某违章作业负有过错责任为借口拒付医药费,使挣扎在生死线上的他命悬一线。万般无奈之际,熊某的妻儿来到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问清情况后,吴希冀依法指派法律援助承办人员介入,迅速启动代理程序,通过向石门县人民法院起诉,由法院给用工方下达先予执行的民事裁定书,一次性执行18万元交付医院,解决了抢救熊某所需的医药费用。

吴希冀紧锣密鼓地指导承办人员办案,确保熊某边抢救边维权,最终为熊某依法执行到位35万元,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困难群众无钱也能打官司的承诺,有效防止了贫困户因合法权益受侵害返贫问题的发生。

近3年来,石门县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07件,维护了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农民工等困难群体在内的1223名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这当中,吴希冀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将法律援助融入石门县精准扶贫大局,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实施法律援助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为1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有效避免了500多名贫困人口因案返贫。

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吴希冀主动奉献,捐资助困。3年来,共拿出6000元结对助学两个深度贫困户家庭的孩子,解除了他们受教育之忧;结对帮扶6户贫困户家庭,帮助发展茶叶种植、肉牛养殖等项目,助力他们甩掉贫困户帽子,过上了小康生活。

3年来,吴希冀等法律援助工作者为石门县带来温暖的法治阳光,照亮了当地群众的脱贫攻坚路。

2018年年底摘掉贫困帽子,2019年以来进入巩固成效的关键阶段。石门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提起吴希冀,当地群众赞不绝口。他的工作成绩也得到石门县人民政府高度肯定,授予其2019年度“十佳为民服务个人”荣誉称号。

法律援助工作征途路漫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吴希冀说:“我愿一直奔走在法律援助之路上,给困难群众送去法治温暖,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