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盗抢犯罪

​4月检察机关审查批捕盗抢案件环比上升

2020-05-18 19:15:2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刘子阳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共12883件16795人,其中,抢劫案件298件402人、盗窃案件2292件2631人;4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26810件38670人,环比上升约108%和130%,其中,抢劫案件613件951人,环比上升约106%和137%,盗窃案件5574件6786人,环比上升约143%和158%。

据了解,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调整过渡期,经济社会生活日益活跃的同时,一些常见违法犯罪也有抬头之势,特别是与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密切相关的盗抢犯罪出现了大幅上升。

疫情防控以来,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开展介入侦查引导取证5000余件次,多数涉疫情案件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伊始即邀请检察官共同研判案情,会商侦查方向、证据标准、取证要求等,围绕案件实施和犯罪构成等要素收集完善证据链、及时固定证据等提出意见建议,为确保对危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检察机关将充分运用刑事手段突出打击重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同时,结合司法办案,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社会管控制度和措施的薄弱环节,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等手段,联合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