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始终牢记“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使命担当

​绍兴公安全方位推行枫桥警务模式

2020-05-15 17:02:0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和“党政认可、群众满意、民警幸福”的工作目标,全方位推行枫桥警务模式,全市域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推动枫桥警务模式从农村向城市、网下向网上、派出所向警种拓展

● 通过坚持发展枫桥警务模式、全面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有力提升了绍兴公安的驾驭力、服务力、战斗力、影响力。2019年,绍兴公安有59项工作被上级推广或批示肯定

● 以领跑者、排头兵的姿态,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现代枫桥警务模式,对绍兴、对浙江都有极其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2019年5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20年5月6日,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7”重要讲话一周年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自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法制日报社浙江记者站、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中共绍兴市委党校“枫桥经验”研究中心等单位的5位专家学者,与浙江省公安厅领导、绍兴市公安系统领导和民警等1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公安机关的使命担当,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座谈会期间,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陈立旭等4位专家和省公安厅副厅长金伯中,绍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俞流江应邀接受《法制日报》记者访谈,现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主持人

法制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                陈东升

访谈嘉宾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中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陈立旭

中共绍兴市委党校“枫桥经验”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       卢芳霞

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余钊飞

浙江省公安厅巡特警总队总队长、浙江警察学院客座教授        沈秋伟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绍兴市公安局局长             俞流江

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浙江警察学院客座教授  金伯中

始终牢记使命担当  发展枫桥警务模式

主持人:绍兴是“枫桥经验”诞生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5月7日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绍兴市公安机关在学习落实讲话精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方面进行了哪些新探索,取得了哪些新成就?

俞流江:绍兴市公安机关始终牢记“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的重要指示,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和“党政认可、群众满意、民警幸福”的工作目标,全方位推行枫桥警务模式,全市域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推动枫桥警务模式从农村向城市、网下向网上、派出所向警种拓展,涌现了“红枫义警”“邻舍警务”“乡警回归”“网约房标准化管理”“枫桥式交警中队创建”“惠风和畅”“外国人签证社会化评估机制”等一大批在全省有影响的品牌。

通过坚持发展枫桥警务模式、全面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有力提升了绍兴公安的驾驭力、服务力、战斗力、影响力。2019年,绍兴公安有59项工作被上级推广或批示肯定,省公安厅年度十大考核全部进入全省前三,全年工作实绩位居全省公安机关年度综合考评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违法犯罪整治、“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最多跑一次”改革、交通“一创一治”均居全省第一,市公安局获市级机关部门考核优秀等次、行风评议执法类第一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创历史新高。去年,全市公安机关有责投诉的数量下降59.1%,收到群众锦旗和表扬信的次数上升81.3%。

金伯中:绍兴公安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7”重要讲话,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为六个方面:

一是以“三个地”的政治高度,以“枫桥经验”诞生地的神圣使命,以及对习总书记的深厚感情,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体现了绍兴公安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充分证明了绍兴公安是践行总书记讲话、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忠实践行者、勇敢开拓者、创新探索者。

二是以领跑者、排头兵的姿态,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现代枫桥警务模式,对绍兴、对浙江都有极其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抓住了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这个抓手,护航平安建设,意义非凡,作用重大。从平安枫桥、平安绍兴,到平安浙江、平安中国,其中公安机关一直在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四是抓住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助力,提高了小康社会的成色。“没有平安就没有小康”,温饱问题解决了,平安是第一需求,所以通过“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创建,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推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抓手,全面推动制度、机制、手段、办法的创新,加快推进现代警务模式的构建与完善,创造了一系列在全国有影响的丰富、宝贵的经验。

六是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智防智控的工作格局,形成了疫情治理的绍兴经验,成为“战‘疫’中国方案”的有机组成部分。

植根地域文化土壤  成为基层治理典范

主持人:如何在理论上总结、提炼、概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探索、新成就?

陈立旭:“枫桥经验”是良政善治“中国方案”的成功样本。“枫桥经验”作为枫桥的一种地方性知识,在全国具有普遍的意义,或者说是一种共享中华历史文化的“全国性”的“地方性知识”,从而能够成为实现良政善治“中国方案”的成功样本。

“枫桥经验”这种地方性知识之所以能够被作为法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治理的典范向全国推广,不仅由于其浸润于地域实践,而且也由于其浸润于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不仅由于其植根于当地深厚的地域文化土壤,而且也由于其熔铸于中华民族共享的“独特文化传统”“独特历史命运”和“独特基本国情”之中。

卢芳霞: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中国特色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枫桥式警务”是中国特色现代警务的典范,并日益受到了世界警务界的关注,成为全球第五次警务改革的风向标。此前,世界警务改革历经了警察职业化、专业化、现代化、社区化的四次大变革,目前正在向警察私有化(同义于国内的社会化)转变。“枫桥式警务”正是典型的社会化、多元化警务模式,跻身于世界警务改革的新浪潮中,成为佼佼者。

余钊飞:“枫桥经验”是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基层社会治理大学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这充分表明了“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有独特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沈秋伟: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了四个“新飞跃”。一是价值指向实现了新飞跃。它既强调“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更强调“为了群众、服务群众”。“服务不缺位”就是对后者的体现,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最显著飞跃。二是治理思维实现了新飞跃。它从统治和管理思维中挣脱出来,强调治理主体、治理方式、治理依据的多样化。三是目标要求实现了新飞跃。它从扎根于传统矛盾纠纷化解,逐步拓展到防范重大风险领域。四是阀域外延实现了新飞跃。它不仅把解决社会负面问题作为自身的使命,更把加强社会建设作为根本追求。

金伯中:理论源于实践,“枫桥经验”的实践创新为我们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实践的样本。反过来,我们的理论创新、理论总结又能更地好推动“枫桥经验”实践创新。去年我们举办了高端警务论坛等一系列的研讨活动,今年又召开这场座谈会,邀请了全国知名学界专家,实务界专家来开展研讨,不断地推动我们理论创新,系统地推动我们制度的创新。

牢牢把握变与不变  切实做到与时俱进

主持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视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公安机关在创新“枫桥经验”为建设“重要窗口”护航添彩方面有哪些新思路、新打算?

俞流江: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永远在路上。作为绍兴公安,将始终牢牢把握好“枫桥经验”的变与不变,切实做到与时俱进。“枫桥经验”不变的核心要求是党的领导。不变的核心目标是为了群众,不变的核心任务,是矛盾不上交。不变的核心原则是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和发动群众。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形态在变。社会风险在变。社会心态在变,社会交往在变。“枫桥经验”必须随着社交模式变化而发展,在用好传统治理手段的基础上,推动“枫桥经验”+互联网,深化互联网+“枫桥经验”。

卢芳霞:绍兴公安可以把“构建现代警务模式、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作为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新增长点。现代警务模式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全面推进绍兴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全面打造绍兴特色社会治理品牌的主力军”“全面展示绍兴治理制度先进性的主窗口”。因此,要着力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结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改革方向,朝着现代化警务、治理型警务、共同体警务出发。

余钊飞: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法工作的优良传统,治安保卫委员会是专群结合的重要形式。探索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新型治安保卫委员会,已成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必然要求。除了发挥传统线下的“治安保卫委员会”作用,还可以探索网上“治安保卫委员会”的创新形式。因此,在互联网时代,必须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在精神,针对互联网违法犯罪的相关规律,充分发挥网民力量创造性组建网上“治安保卫委员会”,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加强对网络社会的建设和管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网络社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网络社会的依法治理、科学治理、动态治理水平,必然是当代中国基层治理的重点。

沈秋伟: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研究与应用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但远没有发展到顶峰,摆在我们面前的,仍然拥有巨大的探索空间、广阔的发展潜力,下一步我们还需要从实践维度、政治维度、学理维度和文化维度等多个维度去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与理论创新,使其成为更有哲理的经验,更富内涵的窗口。

金伯中:我们要在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要求,尤其是最近到浙江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时,站在重要窗口的角度思考两大问题。

一是疫情防控常态下如何更好发挥公安的作用。这次“枫桥经验”在疫情防控中有了成功的实践和创造性的应用,大大丰富了“枫桥经验”的内涵,证明“枫桥经验”不但适合于基层治理,还适用于重大疫情的防控。后续如何发挥“枫桥经验”的优势,继续在重大风险防范和疫情防控中作出贡献,是我们需要继续努力、探索的。

二是“枫桥经验”60周年如何更好展示公安的成果。要以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我们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枫桥经验”创新发展。争取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时,我们要向全世界、全中国呈现、提供最新成果,特别是制度层面的成果。所以我们还是要高站位,要拉高标杆,进一步来明确作为“枫桥经验”诞生地,绍兴公安要有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担当。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