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顾志强:三上阻“疫”第一线

2020-05-15 15:52: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申 东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王志刚

“现在,机场火车站成了抗击疫情最重要的战场,主要防止境外输入病例及返宁人员。”4月13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河东机场出站大厅快速高效运转的五市工作区域,吴忠市工作组成员、吴忠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大要案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顾志强身穿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正在交接刚刚落地航班要前往吴忠的旅客。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三返”人员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这是顾志强第三次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农历大年初三至2月8日,他在银平公路疫情防控卡点执勤;2月9日至2月26日,他奉命奔赴韦州疫区参与疫情防控;3月3日至今,他一直坚守在河东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组。

义无反顾冲上“疫”线

疫情防控之初,刑侦支队承担两个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因为队里几名同事刚出差回来需要居家隔离。队里领导考虑顾志强孩子还小没有下达指令,领导问顾志强是否可以上点执勤。顾志强明白作为一个老党员、老民警,在这场战“疫”里需要自己的力量,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顾志强回答说可以,便带领年轻民警前往银平公路防疫执勤点,坚守一道卡,守护一城人。

“在银平公路执勤的时候偶尔回趟家,现在已经好久没回家了。”顾志强说。在银平公路疫情防疫点执勤的时候由于点上警力不够,加之离家较远,一顶帐篷、一张行军床、一个电暖气就成了临时的家。

银平公路防疫执勤点地处荒凉,一顿热腾腾的饭菜都是奢望,顾志强和战友们都是一桶泡面解决吃饭问题,冻成冰的矿泉水放在电暖气上烤化了喝。

顾志强所处卡点极为重要,是进出利通区的主要道路。1月30日23时,一辆外地车辆准备通过卡点进入利通区,驾驶员声称虽然驾驶的是外地车辆但自己是本地人没有去过外地。身份信息及活动轨迹核查完毕准备放行时,顾志强瞥到了驾驶位的一张外地加油票,再询问,驾驶员神情慌张,顾志强立即控制车辆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进一步核实。

二次奉命奔赴“疫”线

2月9日,同心县韦州镇发生疫情,正在银平公路执勤点执勤的顾志强接到奔赴韦州疫区的命令,立即出发到达市局集合点。60名支援韦州疫区民警20分钟集合完毕,3小时到达韦州疫情执勤岗位投入防控。

顾志强在路上打电话与媳妇商量着又一次将小女儿送到岳父母家,匆匆道别后毅然第二次奔向疫情战场。

韦州镇处于全封闭状态,每天平均70余辆车和所有工作人员的进出防疫检查都由顾志强和一名志愿者负责。一只口罩、一双手套、一副护目镜是顾志强的全部执勤装备,一天执勤13个小时,连轴转的工作强度几乎让顾志强吃喝睡都在一顶帐篷里。执勤点运转一周后,警力紧张得到缓解,顾志强负责的执勤点补充了一名辅警,顾志强这才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

一直到现在,晚上与孩子视频对话都是顾志强夫妻见孩子的唯一方式,媳妇在视频里取笑胡子拉碴的他像个“野人”,又心疼地叮嘱顾志强再忙也要吃饭,挤出时间多休息一会。在与女儿视频时,女儿乖巧地告诉他:“妈妈也想你了,你和妈妈视会频。”

三赴“疫”线防境外输入

聊起工作,顾志强滔滔不绝,聊起家庭,顾志强没有多说,但与这位20年党龄的老民警交谈时,记者深切地感受到:这段时间他有点愧疚,职责所在,他三次选择奔赴“疫”线。

“由成都飞来的航班已经落地……”话语之间,听见机场播报的航班信息,顾志强迅速赶往出站口。“只要有航班来,我们就要在出站口等待,将吴忠籍的旅客带至工作组再进一步核实信息。”顾志强边走边说。

接到有两名外省籍返宁复工旅客,顾志强和刑侦支队民警马元一人带领一名旅客至吴忠工作组进行信息核实登记。身份证信息、微信扫码智能终端行踪轨迹查询、住址信息、复工单位信息登记,一系列信息核实之后,他们将两位旅客安顿在等候区,等待统一接送至吴忠。

顾志强带领两位民警分3班24小时轮转,负责协助返吴人员检查登记、人员信息采集、重点人员机场接送、现场秩序维护。

“机场最早一班是7:40,最晚一班是1:30,凡是吴忠到站旅客都要登记。”顾志强说:“所有返吴旅客都由吴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接送管理。”根据人员情况安排车辆统一进行接送。下午等候区的旅客有12人,没人急躁,没人吵闹,大家很平和地等待。

“小部分旅客还是会有情绪的,有些旅客的家人来接,但是根据要求要统一接送;有些旅客虽然是从疫情重点省市返回,身体状况暂时良好但还是要居家隔离。大家有时难免焦躁,我们都会不厌其烦地做工作,目前工作进行都很顺利。”顾志强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