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山里20小时生命救援

2020-05-15 15:51:2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艳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王微 许玉荣

“这真是我从警生涯里最累最苦最难忘的一次出警,为人民服务,我们对得起这身警服!”提起今年4月27日的深山紧急救援,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公安局叫安派出所所长张智思感慨道。

上思县位于广西最南端的山脉——十万大山北麓,十万大山因山脉连绵、峰峦叠嶂,难以数清而得名,长100多公里,宽三四十公里,总面积达2600平方公里。4月27日早上7时许,一个来自十万大山的报警电话打破清晨的宁静,报警男子称,自己于4月26日进入十万大山深处,不慎走失,受伤严重。

接警后,派出所根据该男子提供的信息向其家人和当地村干部了解情况,确认该男子被困在叫安镇那荡村平大山的深山处。情况紧急,该男子的手机没有微信和QQ,报警后手机也没电了,无法确定其被困的具体位置。怎么办?民警等救援人员立即带上警犬、无人机集结出发。深山老林,没有道路,救援人员一路跋山涉水,带着警犬爬过陡峭山坡,搜至近14时,仍没有发现该男子踪迹。当救援人员大声呼叫时,隐约可听到对面一座山传来回应。此时,首批救援人员已经无力继续搜寻,一只警犬脚部受伤,另一只干脆走不动了。张智思决定,带着另一组民警和该男子家人,向有回应的山头出发搜寻。

刚出发没多久,就碰到当地村民邓建康,他在山上采摘山货已经几十年,听了张智思的情况介绍,他答应帮助民警带路上山搜寻。

大山深处无人踏足,林木一片高过一片,荆棘一层深过一层。第二组救援人员手脚并用,连拖带爬,奋力搜寻。邓建康拿着砍刀在前方开路,不少地方脚边就是悬崖峭壁,稍有不慎后果便不堪设想。经过3个多小时的寻找,途中发现了一包香烟,沿着此方向寻找,终于在当日17时多,在一个连当地村民都没去过的地方找到了这名被困男子韦某。

“他的腹部有两道伤口,受伤严重,但已经止血,意识清醒。”张智思回忆说,鉴于男子的伤情,不能让他走路。邓建康砍了几根竹子和藤子,民警解下自己的皮带,绑了一个简易的担架,体重约75公斤重的韦某被抬着走。

根据出发前来的路况,抬着人原路返回有摔下悬崖的危险。于是,邓建康在前方开路,走另外一条小道返回,但路程更远。民警们体力已严重透支,但考虑到韦某伤势严重,必须和死神赛跑,大家咬着牙硬挺着,坚持尽量走得快点再快点。张智思给大家鼓劲:“无论如何都要拼命争分夺秒,走一步算一步!”

19时许,夜幕降临。一行人来到一条山河边,水流湍急,大石头很多。张智思决定请求增援,并要求民警一定要跟紧邓建康。全体人员沿着河边往上游走了10多分钟,安全过河没多久,又到了悬崖边,上面是石壁,下面是几十米的深渊,中间一条小道是村民平时常走的山路,仅20多公分宽,只能容下一个人通过。

张智思回忆说,为了安全考虑,当时只能让韦某下来扶着石壁慢慢走,走过这一段路之后,遇到前来增援的民警和几名村民。在一处无法过去的凹口,村民砍了一根10多公分粗的树木架起一座独木桥,10多人缓缓通过。历经千辛万苦,第二组救援人员终于在23时40分回到村里,早已等候的救护车立即将韦某送往医院抢救治疗。

正当所有人都松一口气时,第一救援组传来消息,该组有两名民警和一只警犬计划帮助第二组搜寻,不慎也走失在山里。夜色茫茫,山风冷飕,两名民警和警犬又累又饿,脚已磨出血,完全无力走动。

熟悉山路的邓建康等村民再出发寻找两名民警和警犬。约半小时后,在河边发现一名训导员和一只警犬,凌晨1时许,在更远处的山上找到最后一名民警,大家回到村里时,已是第二天凌晨3时许,万籁俱寂。

韦某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家属感激涕零,民警们如释重负。回想起此次深山暖心大救援,民警们感叹,面对漆黑的悬崖峭壁,仅凭民警之力应对太难了,所幸村民给力,特别是67岁的邓建康为了救援前后进山3次,累得精疲力尽,是警民合力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近年来,上思县公安局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实现“打防管控”向“防管控打”警务模式的有效转变,全局上下团结一心,敢闯敢拼,队伍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形成个个奋勇争先的局面,锻造出一支把警服穿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的公安铁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