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执法办案实时记录系统管理全程监督

​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2020-05-15 14:36:1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5月7日讯记者蔡长春 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截至4月底,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127个,27个省级公安机关实现了涉案财物信息化管理,各地普遍开发应用了全省(区、市)统一的执法办案与监督信息系统。这意味着从群众报案、民警接处警、案件办理审核到嫌疑人看管看押、涉案财物管理、案卷保管,都会实时记录、系统管理、全程监督,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新步伐。

近一年多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法治公安建设,公安部认真总结推广北京市公安局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的经验,强化典型引路,推动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流程、深化执法公开、强化执法监督,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执法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从源头上减少不作为、乱作为和办“关系案”等执法突出问题的发生,确保执法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实现了科技与执法深度融合,使打击犯罪更精准、执法办案更透明、执法公信力有了新提升,让人民群众在一项项执法活动、一起起案件办理中更多地感受到了公平正义。这是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法治公安、智慧警务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实践的一个生动缩影。站在新的起点,公安机关将坚持不懈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公安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书写新时代护航平安中国的新篇章。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