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责任在肩使命如磐

​浙江公安一马当先做建设“重要窗口”忠诚守护者

2020-05-15 14:29: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王春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

4月27日,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5月7日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说,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一年来,浙江省公安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推进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成绩喜人。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考察浙江时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对公安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王双全说,值此历史节点,浙江公安将进一步全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一马当先,坚决当好建设“重要窗口”的忠诚守护者。

政治建警镌刻忠诚丰碑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今年元旦,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嘉兴南湖,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七一派出所完成更名、崭新亮相。所长张一欣激动地说:“作为革命红船护旗手,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是我们全所民警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正通过创新‘七个一’活动载体,锻造过硬红船铁军,坚决守护革命圣地的绝对安全!”

浙江公安民警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汗水和生命镌刻忠诚之碑。

责任在肩,使命如磐。

杭州市萧山区闻堰派出所民警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织密织好隔离防控安全网。在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全警值勤驻守在湘湖景区,圆满完成安保任务。

闻堰派出所所长张萧对《法制日报》记者说:“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杭州淳安考察时,对一线民警寄予了‘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殷殷嘱托。这一重要指示接地气、很管用,15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在心,党指向哪里,我们就战斗在哪里。”

杭州民警王益民倒在抗疫一线,永远停留在38岁;金华特警王飞在鄂探亲期间主动入编湖北警队,换个战场坚持战斗;省公安厅增援基层抗疫特援队2批次220名队员奔赴一线……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浙江省公安民警始终听号令、见行动,用忠诚、无畏、担当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年来,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教育引导全省民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浙江省公安厅党委班子成员、各警种负责人结合“三服务”工作,分赴532个基层单位开展宣讲调研,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宣讲”活动热潮,探索形成一批“红船味”公安思政工作品牌。

忠诚担当,不辱使命。

毛卓云、王歆、金健勇、陈建如、丁秋美、林剑……浙江公安队伍涌现的一个个先进典型,用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荣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浙江省公安厅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被授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猎狐专项行动获公安部通令嘉奖……

改革强警构建现代警务

改革大潮汹涌澎湃。

“请您对着屏幕刷脸,一分钟就可完成身份认证手续。”

田女士到杭州长庆派出所办事忘带身份证,在民警小林指导下,通过“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新技术,迅捷办结小孩落户事项。

改革带来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公安惠民服务升级,公安和人民群众更加心连心了。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浙江公安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争当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全面推进现代警务模式改革,将任务细化为14个重点突破项目、8个试点项目、199个具体项目,以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驶上快车道。

144个高频民生事项实现了掌上办、“一证通办”率达94.7%、网上政务服务6项核心指标领跑全国……去年年底,浙江公安窗口“最多跑一次”改革人民群众满意率98%,实现自2017年以来“五连升”。

在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浙江公安高举改革强警大旗,全面实施“百所示范、千所提升”工程,35个派出所获评全国、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从盆景到风景,在浙江大地上构筑起令人注目的“最美枫景图”。

宁波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推动执法办案与信息科技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全流程、闭环式、可回溯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推进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刑拘直诉、行政案件快办等机制建设。

湖州以“业务链”为核心,高标准推进以综合保障、情指联勤、侦查打击、基础防控、队伍管理与执法监督等五大中心建设。

绍兴分类实施以两队一室为基本架构的派出所勤务模式改革,建立智慧民意感知体系,全市2724个社区实现“越警管家”平台全覆盖……

科技兴警提升战斗能力

交通治堵、舒心就医、便捷泊车、欢快旅游、街区治理……杭州公安接连推出各项科技惠民新举措,让“聪明的大脑”看得见摸得着。

身处“后峰会、前亚运”历史机遇期,杭州公安依托科技赋能、数字治理,全力建设城市大脑警务操作系统,全面保障在线警务、数据治堵、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及“最多跑一次”改革。

投入实战一年来,已汇聚2.5万亿条数据资源,实现了警务资源一云融合、警务信息一屏汇聚、警务应用一键直达、警务运行一网统管,形成了警务工作新格局。

嘉兴公安首创“智安小区”建设,目前已建成“智安小区”1399个,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1.6%,其中532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总结完善杭州、嘉兴等地好做法、好经验,浙江省公安厅全面实施“云上公安、智慧警务”科技强警新战略,大大提高了队伍战斗力。

从严治警锻造公安铁军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浙江省公安厅党委成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建章立制,推动全省公安机关切实履行好管党治警主体责任。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全省公安机关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488支,设立党团员先锋岗、巾帼示范岗36个,组织战地宣誓500余批次,为打赢这场战“疫”提供了扎实的政治、组织保障。

金华公安开展清廉公安建设3年攻坚行动,探索开展清廉所队星级管理,培育了一批星级清廉所队。

2019年10月,义乌市公安局在看守所建成启用廉政教育基地,千余名民警先后来此接受廉政教育,写下感言,形成了不敢、不能、不想腐败的良好廉政氛围。

以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为目标,浙江公安致力建设以政治建设为首要、以文化涵养为基础、以能力素质提升为核心的严管厚爱体系,在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公安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法制网杭州5月5日电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