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油耗子”盗油4万多升

2020-04-29 18:26: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孙立昊洋 通讯员田营 赵方 近日,陕西西咸新区警方侦破系列盗窃柴油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该团伙先后作案50余起,累计盗窃货车油箱内柴油4万多升。

2019年4月起,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接到多起大货车司乘人员报警,称他们停放在夜间的车柴油被盗。接到报警后,空港新城分局一方面安排特警和派出所加强发案时段的巡逻防控,一方面成立以分局局长祝永民任组长的专案组,迅速开展专案侦查工作。

专案组民警通过大量走访,调取仅有的几起案件监控、录像,经过一帧一帧分析研判,初步锁定了作案车辆。该车多次出现在咸阳高新区、泾河新城和秦汉新城。

其后,经过调取车辆轨迹,专案组锁定了三原县的朱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下,通过进一步的侦查研判,一个以朱某为首的9人盗窃货车柴油和销赃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对整个案情反复研判,形成了一个“先突袭抓捕贼首、然后各个精准击破”的稳妥安全抓捕计划。3月26日,专案组民警在三原将朱某抓获。面对专案民警掌握的大量铁证,朱某如实交代了其伙同王某、徐某文、吴某江等人涉嫌犯罪的事实。

经讯问,2019年5月至2020年3月,朱某纠集同伙,利用非法改装的车辆,采取昼伏夜出的方式大肆盗窃大货车油箱内柴油,并销赃给李某等4人。该团伙流窜作案50多起,盗窃车内柴油共计4万多升,价值达20多万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