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临高打掉一诈骗团伙

2020-04-29 18:25: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翟小功 通讯员毛志君黄柏森 近日,海南省临高县公安局打掉一个冒充网络贷款平台客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并对为该团伙提供销赃违法服务的“水房”以及销售作案银行卡的黑灰产业源头进行全链条打击,核破案件101起,涉案金额2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临高贷款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强势反弹,诈骗犯罪分子抓住了近期群众因复工复产以及偿还个人贷款等原因迫切需要资金周转的心理特点,冒充网络贷款平台客服,以减息、降息贷款等为幌子,诱使群众上当受骗。

临高警方梳理摸排后发现,关于利用贷款名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线索有40多条,被害人分布于全国多个省份,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为此,临高警方依托合成作战机制,从各警种、部门抽调70多名精干警力成立“3·23”专案组,展开调查。经过近一个月的梳理研判,该团伙的结构脉络逐渐清晰。

4月2日,在省公安厅相关部门支持下,临高警方联合四川泸州警方在临高、海口、儋州、澄迈和泸州等地开展第一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了以符某飞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9人。

其后,临高警方通过深挖扩线、溯源打击,又打掉了帮助该诈骗团伙“洗钱”的“水房”团伙,抓获其团伙成员6人;积极与四川警方开展跨区域合作,在泸州打掉了为符某飞诈骗团伙提供银行卡的“开卡商”团伙,抓获其团伙成员4人。

至此,临高警方共核破案件101起,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一举捣毁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销赃违法服务、销售作案银行卡的黑灰产业链条,有效遏制了辖区内贷款类诈骗犯罪。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