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提出

​以更实党建引领检察服务“六稳”“六保”

2020-04-29 13:32: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周斌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复工复产大局提出明确要求。张军强调,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包括司法检察工作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越是这样的特殊时期,越要用心用情抓好党建,以更实的党建工作为引领,把服务“六稳”“六保”的各项检察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基层。

会议聚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和复工复产大局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检视检察机关在党建、队伍、业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抓实抓好,为服务复工复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政治和业务要始终融合起来抓,绝不能割裂开来,讲业务讲半天,讲政治不沾边,或者上半小时讲政治、下半小时讲业务”“党组、党支部不把党建和业务融合起来抓,就是党的领导弱化的表现”……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张军结合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检视,并提出改进要求。

张军要求,要强化对非公企业的平等保护。促进对非公企业平等保护的落实落细,本质上促进的是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的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非公企业较多的地区,地市级的检察院要总结好服务“六稳”“六保”的典型案例,给各个基层院办案提供范例和参考。保基本民生就要制发一批打击破坏经济秩序、社会秩序犯罪的典型案例,用以指导办案、普法宣传、警示犯罪、警醒社会。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就要加强对金融犯罪、知识产权犯罪、非法经营等犯罪的从严追诉,并将相关领域的典型案例总结好、运用好,以更好的办案效果服务复工复产大局。

会上,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副检察长张雪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在发言中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文件,交流认识、分析问题、指出短板、提出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和基层建设的意见建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