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机关举行读书交流活动

2020-04-29 13:27: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周斌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我为大家推荐一本书”读书交流活动。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参加活动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各种挑战和机遇,读书是我们汲取力量、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

“我推荐的这本‘书’叫‘开卷有益’。大家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善读书,广义的所闻所见都是读书。只要做个有心人,社会、生活都是一本书。比方说,我们去听一场报告也是读书。讲得好,可以从中获得知识经验。讲得不好,也别烦别恼,至少可以从中吸取教训,避免自己讲话时不得要领,令人反感。”张军幽默的荐书方式,赢得现场一片笑声和掌声。

随后,最高检机关其他荐书人先后荐书。张军对大家的荐书作了点评。在荐书前后,张军回答了机关多位年轻检察干警和检察日报社青年记者的提问,围绕“检察人应该读什么书、怎样读书”和大家交流读书心得。

张军从阅读、思考、实践、领悟四个环节作了总结交流——

“不能把阅读当成一个苦活,要努力把阅读变成‘悦读’。这就得带着哲学的思考去阅读。带着问题去读、用普遍联系的方法去读,把阅读变成一个获取知识能力的‘悦读’。”

“读书一定要多思考,既要防止学而不思,看了不思考、不琢磨、人云亦云;也要防止思而不学,只钻牛角尖,不知外面另有广阔天地。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比较,然后得出自己的见识,提升读书的层次。”

“要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办案是实践,观察社会现象也是实践,关键要做有心人,通过实践去解决问题,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让我们更有兴趣从阅读中获取知识。”

“最后就是要领悟。领悟就是通过阅读、思考、实践以后,让自己的认识升华、超出阅读表面上的东西,经过深加工,变成引领自己前进、启发自己思考和坚定信仰去做的动力。”

张军说,读书日只有一天,但读书可以365天持续。要把阅读、思考、实践、领悟贯穿起来,把我们的“内件”调养得更好,做个身体健康、精神快乐、工作有成就的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参加活动,向大家推荐《周恩来最后600天》一书,并介绍了读后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