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邗上“十朵警花”守护社区

2020-04-29 12:18: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罗莎莎 法制网通讯员 苏宫新

核查重点涉疫人员信息3100多人次,参与对10栋住宅楼650多名居民进行封控隔离和服务保障工作,为辖区居民协调解决困难600多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邗江分局邗上派出所女子社区中队10名女民警始终坚守防控第一线,守护7个社区92个住宅小区近15万居民的平安,对辖区近15万居民信息全部进行排查,无一遗漏,无一差错,实现疫情“零输入、零确诊、零疑似”。

织密网格

邗上派出所辖区地处扬州繁华区域,辖区流动人口多、居民小区多、商贸市场多、学校医院多、路边商铺多、重点部位多、公共场所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开放式的老旧和拆迁安置小区,出租房屋多,人员变动快,治安形势较为复杂。

社区是开展疫情防控的重地,社区民警是这道防线的中坚力量。“网格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最坚实的依靠。”邗上派出所女子社区中队中队长任格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派出所以路为界,将7个社区划分成13张子网和52个网格,借助社会资源和多方力量,形成“1+N”社会治理体系。借助网格力量,带领网格员进行“扫街”“扫楼”,扎实开展“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物品”的“一标四实”数据采集工作,把基础工作做牢做实。

“平均每个网格有1000多住户,以网格为单位,将下沉社区的各方支援力量和志愿者统一组织起来,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把辖区各网格的住户信息重新拉网核查了一遍。”任格说。

平日里,中队女警常跟网格员下社区,不论晴天雨天都会上门入户采集信息,登记情况,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如此。“防控期间,人员信息数据核查工作量更大,而且要迅速反馈,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都是常态。”任格说。据悉,疫情期间,由该中队负责的涉疫人员信息落地核查反馈率达到100%。

不仅靠一双“铁脚板”走遍全区,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下,中队打造了扬州市第一家智慧警务室,在社区普遍设立智能微卡口,通过“全信息网格管理系统”,实现社区警务深度融入网格化治理。

今年2月初,任格所在辖区翠岗小区的智能微卡口发出自动提醒,一辆长时间没有返回的业主车辆突然出现。她立即和网格员、防疫人员一起前去核查,对这名有湖北行程史的业主采取相关隔离措施。

“在疫情防控期间,细密的网格、灵敏的大数据、高新科技手段,帮助我们长眼睛,能及时把可疑信息推送给我们,便于及时开展精准核查,做到精确防控、万无一失。”任格深有体会地说。

精心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在中队民警贾晓雪的辖区内,有12户居民被居家隔离观察。几天后,他们中有人开始变得焦虑,经常给贾晓雪发信息打电话抱怨隔离期间的苦闷。

对每一通电话、每一条信息,贾晓雪都耐心倾听与回复,尽量疏导化解居民的负面情绪。她还邀请一个公益心理咨询团队加入微信工作群,为隔离群众展开心理咨询服务。“多亏了有贾警官,不然这么长时间怎么熬得过来,感谢她为我们做了那么多事。”隔离解除时,居民们纷纷点赞。

中队民警兰雪雅在辖区兰苑小区有一户帮扶对象——陈大爷一家。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兰雪雅为陈大爷老两口送去口罩和消毒用品。当陈大爷夫妇邀请她进门喝口水、坐一会儿时,兰雪雅连连摆手,隔着门提醒老两口做好疫情防控后就离开了。

“我们整天在外面跑,假如我们被传染了就有可能传染给老人,就想着送点东西,给他们提个醒。”兰雪雅说。

疫情期间,女警们不方便进群众家里,就用微信群、QQ群与大家交流。据了解,10名女警每人都有几十个群,其中最多的是任格,共有61个服务群。家里漏水了,发个视频,马上联系解决;发现有人乱倒垃圾了,发个视频,立即联系物业清理;发现有人出门遛狗了,发个视频,立即协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劝阻。

“自成立以来,邗上女子社区中队一直在探索‘软服务’模式,用女性的细腻、温柔、耐心更好地亲民爱民、服务群众,疫情期间更是如此。”邗上派出所所长束坤说。

独当一面

作为社区民警,女警们常常要面对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因具备扎实的法律功底,又有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再加上警察的职业特点,她们都是当地有名的“做拦停”(调解矛盾纠纷)高手。

今年2月中旬,民警魏丽媛所在辖区有一住户从湖北返回。周围邻居得知后,纷纷给市长热线、派出所和社区打电话,要求不让这一住户进入小区。但该住户认为,这是自己的家,一路上也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所以坚决不让步。一时间,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魏丽媛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双方的情绪,一边寻找有利于双方沟通的情感共鸣点,取得双方的理解与支持。最终,在魏丽媛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调和下,对该住户按照规定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居民对该住户进行监督,一场风波平息下来。

据了解,2019年以来,中队辖区重点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0%以上。而在疫情期间,“十朵金花”化解因隔离引发的矛盾纠纷130多起。她们不仅擅长做群众工作、调处矛盾纠纷是好手,打击犯罪也不在话下,个个都是多面手,都能独当一面。近年来,中队下辖92个居民小区内入室盗窃、“双电”警情等发案率直线下降,大部分小区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生,辖区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高位。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