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南公安督察把脉服务复工复产

2020-04-29 12:10: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石飞

服务复工复产得动真格、出实招,成效好不好、措施实不实得由群众说了算。今年3月以来,云南省公安厅集中派出5个督察组,深入昆明、大理、昭通、曲靖、玉溪、普洱、红河、文山、临沧等地,督导检查公安机关推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

督察组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直击基层公安工作、及时发现漏洞问题、跟进督导整改,给公安工作把脉,给公安民警上弦。

前往玉溪和普洱的督察组民警王晓刚、蔡洪涛把第一站定在了孟连,他们开车从昆明出发,历经14个小时到达孟连县城。次日9时,便来到用手机地图随机搜索到的孟连县公安局娜允派出所。

“我是外地来这里经商的,应该怎样办理居住证?”在派出所办证大厅,王晓刚询问窗口民警办证事宜,得到对方耐心详细的解答后,他又“较真”地问了好几个问题,态度严肃,问题犀利。蔡洪涛则走进派出所院子,查看其他情况。

面对两名不按常理办理业务的群众,派出所民警开始询问、核实两人的信息。“我们是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的,来检查几项工作。”王晓刚这才说明情况。在教导员办公室里,王晓刚和蔡洪涛直奔主题,从疫情防控到派出所服务本地复工复产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举措,再到警情处置情况,一边在厚厚的纸质文档里一页一页翻阅核查,一边在电脑平台里一项一项调取查看,并不时在笔记本上做记录。

纸上得来终觉浅,关键是群众是否真的满意。王晓刚从台账里随机选择了一名报警人进行电话回访,听到对方表示满意后他们才放心地赶往下一个地方。

“省公安厅出台的服务复工复产措施你们知道吗,是怎么落实的?”“你们如何为务工人员办证?”“你们对派出所民警办事服务满意吗?”“我身份证丢了要外出打工,怎么办?”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督察组民警王知明和田华勇辗转派出所、窗口单位、出入境、交警大队几个基层单位,或问群众,或问办事民警,或一旁观察。

“从外围到内部,先基层后机关,这样可以更好地发现问题,了解到公安机关工作开展落实的真实情况。”王知明说,派出所的工作繁琐而复杂,大部分公安工作基本上都会落实到派出所层面,发现问题要不留情面地提出来,能立行立改的要马上改,绝不能影响群众办事。

“督察过程中能够收到基层反映的实际困难,能当面给出建议意见的我们会直言相告,需要协调其他部门的也会尽力帮助解决。”王知明说。

“只要是公安工作涉及到的内容,督察必须了解,如果不够专业,没办法让基层心服口服。”王知明告诉记者,只有不停保持学习劲头,熟知涉及公安工作的各种法律法规,对新出台的服务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把握到位,才能更好地开展督察工作。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基层的问题不能放过,好的经验也不能漏掉。每天的工作结束后,王晓刚和蔡洪涛习惯把当天的检查情况写下来。“每天跑几个地方,了解的工作多,点点滴滴都事关群众利益,马虎不得。”王晓刚说。

“基层工作不容易,做得好的不好的地方都要检查到位,认真做好记录,把问题带回去,也要把亮点带回去。”蔡洪涛说。

“督察不是故意找茬挑刺,不是以发现问题多少作为衡量成绩的标准,而是要帮助基层把脉会诊、改进工作,让群众满意。”王知明说。

“一两天走一站,一走十天半个月”,是对警务督察民警工作的形象概括。

到玉溪和普洱出差之前,王晓刚和蔡洪涛刚结束在昆明、曲靖和昭通进行的疫情防控督察。“我上次出差的衣服还没洗呢。”蔡洪涛打趣道。而在王晓刚的记录里,2019年他出差的日子有100多天,与家人的联系仅限每天打个电话或发个视频报平安。

此次督察的重点是复工复产任务相对较重的县,时间紧、任务重、路程远,有的督察组人员一周内跑了1000多公里,已经习惯并且适应了饮食、作息的不规律。

“我们多跑些地方,多发现些问题,多推广经验,多帮助改进工作,推动好的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就能让群众多些获得感”王晓刚说。

据统计,在这次服务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督察中,5个督察组对133个一线实战单位部门、49个基层派出所和117个窗口单位开展督察,与800多名基层公安机关负责人和民警、社会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及时发现查纠各类问题146个,提出督察意见、建议90条,督促指导帮助有关单位和民警立行立改存在的问题117个。

本版制图/高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