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百姓生活“遮风挡雨”

​四川威远试点“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体系成效显著

2020-04-29 12:04:4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利民

□ 法制网通讯员 孙 棚

公安机关为主干、多元主体为骨架、协作机制为支撑、警务网格为基座的“伞状+警务网格”立体化多元治安防控新体系,自2019年8月在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试点以来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在市局党委、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威远县局在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格局下,切实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威远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胡小虎介绍。

组建义警搭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平台

“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我们组建‘威远义警’队伍,搭建起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一改过去治安防控模式单一、情报信息收集渠道不畅、应急维稳压力大等状况。”威远县公安局政委杨瑒介绍,在单位、企业、社区选取职工、群众400余人,建立“威远义警”队伍78支。同时,按照“街长制”工作模式,整合义警队伍,科学划分巡防区域,落实网格化巡防,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截至目前,全县警情同比下降38.6%,刑事、行政案件立、受案数分别同比下降60.6%、23.8%。

2019年8月,在镇西镇,环卫工人义警刘某发现10余名社会青年长期在某出租屋异常聚集,于是将线索反馈至公安机关,警方成功捣毁一个容留吸毒窝点,查处吸毒人员13名;在去年“9·8”地震、今年疫情防控中,威远义警迅速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集结协助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说得上话、管得住事”作用,切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现地震期间群体性事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零发生”、疫情防控期间暴力抗法“零发生”。

签署联勤联动协议紧紧抓住源头管控

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对外,威远县公安局主动与国家电网、港华燃气、四川路桥公司、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通信运营商以及周边的荣县公安局、大安区公安局签署联勤联动协议19份,共同化解矛盾纠纷、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安宁稳定,构建安全共筑、资源共享、同心共进、发展共赢的区域警务共同体。

对内,紧紧抓住源头管控、动态监管等关键环节,与司法、综治、群工、疾控等政府职能部门建立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制度。在疫情防控中,通过警务大数据、公安专业手段排查出的涉疫重点人员,及时推送给社区、村委,共联合排查核实外地返乡人员和武汉籍来威人员3952人,使全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多措并举确保治安防控体系取得实效

为确保“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新体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紧紧围绕情报信息搜集、护航经济发展和青少年维权等工作重点,威远县公安局创新建立“百站千点万员”,建立社区警务站、驻村警务站、企业警务站、学校警务站共计126个,在移动服务网点、烟草专卖点、农机销售点等服务网点建成治安信息收集点1100余个,发展政治可靠的保洁员、售货员、垃圾清运员、保安员等社会工作人员成为信息收集员9800余人。

依托“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体系,成立页岩气开发利用协调领导小组,开展“一个管理办法、一个协商平台、一个责任体系、一个处置机制、一个应急预案、一个服务队伍”的“六个一”护企工程,主动跟进,服务企业;建立一站:驻校警务站,一岗:青少年维权岗,一队:校园护卫队,一群:校园平安宣传群,一网:以视频监控为基础升级校园安全防护网的“五个一”警校共建工程,实现校园“零发案”“零事故”“零欺凌”。

威远公安还主动与电信等移动运营商深度合作,推动群众自建1587个“智能创安”监控点位,整合监控设施2893路,搭建环城、镇、村、组四级监控风险圈。在疫情防控中,该局充分利用“智能创安”双向互通功能开展非接触式执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和情报线索反馈核查,用技防手段弥补人力缺陷,策应疫情防控开展,提升了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对农村地区精准掌控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