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华政:守护“生命线”当好“服务员”

2020-04-28 21:54: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早上6点到办公室,给民警测体温,部署当日勤务,落实两架货运飞机落地保障,开会,赴辖区巡逻,访问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

4月10日晚,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货运区派出所所长李华政用略带嘶哑的声音复盘他当日工作。

近两个月来,李华政每天带领10名民警、9名辅警做好防疫物资运输航班的接机,辖区“四类人员”排查核查,关心留守员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辖区治安稳定和企业发展。

“白+黑”连轴转

3月16日7时16分,搭载着17532kg防疫物资的邮政CF9016航班降落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货运区派出所新一天的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拉开帷幕。

李华政早早部署安排,指挥接机民警黄学思和机场工作人员就位,并联络运输物资车辆逐一靠近飞机。十几吨物资在民警监督下有序运走。

疫情期间,类似这样的接机、保障卸货运货,成为李华政和民警的工作常态。

1月23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离汉通道关闭后,机场并未停运。全球捐赠和各省对口支援湖北的防疫物资、医疗用品、生活物资,不断通过机场货运进入湖北。机场担负着运送国内外支援医护人员和救助物资的重任。货运区派出所民警负责繁重的货运安保。

“责任空前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决不能有丝毫松懈。”李华政说,不分白天黑夜,机场民警要做的就是24小时准备接机,飞机降落后全力维护秩序,保障物资有序运出机场。李华政带头坚守岗位。

2月26日凌晨,一架装载300台呼吸机的航班从南京飞抵武汉。李华政和民警提前几个小时就做好了各项安保准备。在邮政寄递物流公司员工精心操作下,从开舱门到卸机完成,仅用20分钟。他又联系相关单位前来取货。第二天一早,这批物资就被用到了救援一线。

“都是救命的物资,前方医护人员和患者都急等着用,片刻也耽搁不得。”李华政说,每一架降落的航班,承载的是全国人民对湖北的关爱,是患者生还的希望,自己和同事一定要将它们安全迎进仓库,并在第一时间发送出去。

截至4月7日,货运区派出所参加保障进出港货邮航班近839架次,货邮物资1.49万余吨,没有一件物资错拿、错运。

排查救助不留死角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东航江都项目部工地负责人老李和几位工作人员,依靠李华政送来的物资挺过了最难熬的日子。

江都项目部是片被隔绝的工地,老李等人出不来。2月20日,李华政带队排查到工地时,老李已经快无米下锅。

“放心,我去帮你们买米买油,以后常来看你们。”老李本以为这位素不相识的警察是在开玩笑,没想到李华政真送来了米和油,后来还给他们送水、送口罩、送水果,每天上门过问一次。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内部没有社区、街道。疫情发生后,对这里63家单位、4900多名员工中的“四类人员”排查成了棘手问题。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时候派出所不能缺位。”在机场公安局党委指示下,李华政带领货运区派出所民警履行起社区“管家”职能,主动靠前担负起机场北区疫情防控排查重任。

“走,转圈去。”李华政以网格为单元,带领民警逐户上门测体温、问情况、录电话、加微信,工作细心周到、不厌其烦。

前后三次“拉网式大排查”,李华政带队每天把全部辖区走一遍,风雪不误,最大限度消除传染源。货运区派出所辖区长住人员实现新冠肺炎患者零病例、零疑似。

疫情在机场内被控制了,可排查出来的22名生活困难的务工留守人员让李华政揪心。他们普遍缺乏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有的人已经“弹尽粮绝”。

李华政让货运区派出所为留守员工捐赠300只口罩、3箱方便面、两箱纯净水和若干消毒液,先缓解燃眉之急。同时,李华政还让派出所场区管理警务大队民警黄学思每天对接这批生活困难人员,并组织全所警力给留守人员测体温、买物资,当起全方位“保姆”。

人民公安为人民。疫情期间,在机场这方封闭的空间内,每一块建筑工地上都上演着一段感人的人民警察的爱民故事。

天河机场一建筑工地留守的山东籍人员老刘一个多月没吃上面食,念念不忘那个给他“送馒头的警察”。3月16日,老刘和几位留守人员分别写信给李华政和其他民警,感谢民警“雪中送炭”。

主动上门服务

3月16日下午,李华政巡逻结束后,来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物流园区,为员工测量体温。

园区正在筹备复工复产,李华政特意过来和园区负责人就物流恢复前的硬件加工和流程改造问题进行沟通。周围几家企业负责人看见他过来,都上来反映情况,请李华政给自己的员工开返岗复工证明。李华政拿出机场公安局复工复产申报服务流程向众人讲解政策,和几位企业负责人预约好上门服务时间。

1月24日武汉封城后,机场物流库、顺丰快递、邮政速递等货运主力企业长期开工,公司员工却无法正常上下班。“为抗疫一线的货物运送员排忧解难是责任,更是任务。”李华政向机场公安局党委请示,在员工单位排查“四类人员”后,为身体健康的297名货运物流员工提供在机场工作的证明,保证他们顺利上下班。

机场公安局全面部署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后,货运区派出所着手彻底摸清机场工作人员基本信息,加班加点制作人员信息登记表、企业留守人员信息表、体温测量统计表万余份,目前正在有针对性地逐步开具员工返岗证明。

“全面复工前,我们还要指导、监督企业开展全面消杀,让员工安心进厂、放心工作。”李华政说。 

法制网通讯员 陈博威 摄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