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请专家学者把脉“疫”下检察工作

2020-04-28 20:57:3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周斌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请6位专家学者为疫情背景下的检察战“疫”和常态化履职“把脉支招”。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包括依法防控检察履职在内,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挑战。面对这场大考,检察机关如何应对?座谈伊始,张军从制发各类规范性指导文件、严格依法办理涉疫案件、适时发布涉疫典型案例指导办案、立足检察职能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介绍了检察机关依法战“疫”的情况。

“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当中,很好地发挥了一个‘平衡轮’的作用,通过案件办理和典型案例发布,起到了引导理性司法的作用”“最高检与有关部门出台的司法解释和最高检发布的相关典型案例有效激活了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罪名的适用,既依法严惩有关犯罪,也为不分情况一律从严适用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踩了‘刹车’”……来自高校的樊崇义、韩大元、王新、车浩、张建伟、林维6位专家学者,对检察机关在依法战“疫”中的积极作为、担当履职给予积极评价,对既坚持依法从严追诉、打击涉疫犯罪,又注意避免“一刀切”机械化司法的战“疫”细节印象深刻。

“要从50个典型案例中优中选优,上升到指导性案例中,强化对办案的指导。”“保护民营企业,最高检提出‘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诉的就不诉,能判缓刑的就提出缓刑的量刑建议’,可一些地方检察机关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骗取贷款罪相关司法解释该出来了!不能让骗取贷款罪变成一个兜底罪名。”……专家们围绕如何把依法战“疫”贯彻到底、如何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展现检察担当提出“辣味十足”的意见建议。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感觉这个会的目的已经实现了——借助大家的智慧,总结好疫情期间的司法检察工作,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新的更高水平的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各位专家指出的问题、给出的建议,无论是理念上的、具体举措上的,都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有一些建议是我们已经努力在做的,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好;有一些建议我们在会后就要‘立项’,及时推进。”张军表示。

座谈会上,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介绍了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工作情况。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