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温州法院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

2020-04-28 20:40:1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春

□ 法制网通讯员 温萱

4月14日,记者从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温州两级法院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积极履行刑事审判职能,将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作为首要工作任务,依法从快从严惩处妨害疫情防控各类违法犯罪,为温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截至目前,温州法院共受理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24件30人,罪名涉及诈骗、妨害公务、寻衅滋事、销售伪劣产品、非法狩猎、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等。其中,诈骗10件12人,妨害公务3件3人,寻衅滋事2件2人,销售伪劣产品1件1人,其他与疫情防控相关犯罪8件12人。上述案件中,全市法院已审结17件21人,办结案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据温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筱海介绍,温州两级法院对妨害疫情防控各类犯罪始终坚持依法审判、突出重点、精准打击。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于今年2月4日发布《关于依法从快从重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明确要依法从快从重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市场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严惩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12类犯罪行为。

据介绍,温州两级法院在第一时间建立业务专班,加强审判指导,合理调配审判资源,统一裁判尺度。利用信息科技手段,探索“无接触式”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云审判系统、政法一体化系统等信息技术优势,通过电子卷宗保密性、整合一体化接收和发送系统,实现无纸化案件移送立案,建立起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绿色通道”。利用线上审理平台开展案件审判工作,同时,将数字化的案件材料刻录成光盘,既方便辩护律师阅卷,又减少法院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同时,全市法院积极探索、利用远程视频连线方式为律师会见提供便利。

温州法院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全面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正确适用法律,依法保障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确保案件质量。与此同时,充分运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快立、快审、快判”。

发布会上还透露,温州法院将继续毫不放松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严抓细,对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坚持依法严惩、快审快判。同时,结合全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新变化,适度调整打击重点,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犯罪,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破坏交通设施、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各类违法犯罪。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