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奋战在专卖打假打私一线的“金叶卫士”

2020-04-28 20:35:4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黄 辉

□ 法制网通讯员 龚珊珊

在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烟草专卖局,有这么一位“金叶卫士”,他身为副局长,仍然始终奋战在专卖打假打私一线,每逢大要案都有他的身影。

他,就是金溪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钟鸣。

钟鸣是从部队退役转业的军人,自2003年11月进入烟草行业工作以来,他充分发挥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在专卖稽查一线岗位兢兢业业工作了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查烟办案经验。

因为表现优秀,钟鸣在2015年、2017年分别获得“全市专卖打假先进个人”“全省专卖打假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10月从抚州市烟草专卖局调入金溪县烟草专卖局,担任副局长职务。

盯紧可疑线索追查证据

随着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有人利用微信、QQ等做起了“微商”。一些不法烟贩也开始利用这些社交软件发布卷烟销售信息,再通过物流或者寄递行业寄送卷烟,最终完成交易。

2016年10月上旬,县烟草局根据举报线索调查确认,当地有人通过微信售卖假烟。通过70多天的跟踪、蹲守、调查,12月23日,在当地一快递点当场抓获前来取假冒卷烟的嫌疑人甲某。

当日,县烟草局会同办案民警,在甲某的住处查获假冒卷烟共65条并予以扣押,案值约3.2万余元,达不到5万元的刑事立案标准。

事实上,这正是不少非法烟贩选择通过微信、快递售卖卷烟的原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没收查获的卷烟或对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其损失对于非法贩烟获取的巨大利润而言,简直“九牛一毛”,根本无法起到震慑作用。

但凭借多年办案的经验和直觉,钟鸣判定此案不简单。为了收集更多涉案证据,钟鸣组织县烟草局专卖稽查人员,在此后的几天继续到各物流快递公司检查,看是否有可疑包裹。

果不其然,12月25日和26日,办案人员陆续在金溪县一快递点查获甲某的两批假冒卷烟。同时,在另一快递点查获假冒卷烟18条,并抓获另一嫌疑人,两人属于上下线关系。

在违法事实面前,甲某交代,自2016年8月份以来,她通过两个微信号共从5家上线处购买了270条卷烟,大多销往金溪本地及周边地区。

接下来,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钟鸣和县烟草局专卖稽查人员开始了艰难的调查取证、走访摸排、蹲点守候。经鉴定,二人被扣押的113条卷烟均为假烟,甲某已销售的175条卷烟价值为5万余元,达到了刑事立案标准。

深挖线索推进打假破网

2016年年底,县烟草局与县公安局共同决定成立“12·23”联合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深挖细查。钟鸣作为专案组中坚力量参与指导办案。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扩大战果,钟鸣和办案人员对案件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梳理。

据钟鸣介绍,查处线上售卖假烟存在几大难点。互联网涉烟违法者一般都以虚拟身份注册或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想查清实际经营者十分困难。同时,网络销售没有确切的经营地址,聊天工具的地址IP定位也能造假和隐藏。

电子信息证据也难以调取固定。与案件相关的事实及证据痕迹主要保存在网络聊天工具中,而要查找这些信息非常困难。此外,想调查并提取存在交易平台、物流寄递企业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相关交易数据,手续繁琐,难度相当大。

在这场硬仗中,钟鸣和办案人员曾专程前往深圳腾讯总部调查涉烟微信账号信息、聊天记录,收集有效线索,进行汇总和筛选,对已掌握的信息分别建立数据库,统计交易数量、交易金额等相关数据,全面掌握涉烟违法行为新动向。

经过12个月的艰苦努力,专案组成功破获“12·23”非法销售假烟网络案,涉及福建、江西、河北、辽宁等地,涉案价值高达460多万元,涉案人员达18人,已判刑2人,取保候审1人,最终将此案办成符合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安部销售假冒卷烟网络标准案件。

在钟鸣的带领下,自2016年10月以来,县烟草局破获万元以上案件50起,2016年至2019年度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烟草系统专卖行政执法先进单位。

绝不放过任何可疑车辆

近年来,随着物流运输的发达,越来越多的涉烟违法分子选择通过大型货车或专车走高速非法运输烟草专卖品,且伪装方式越来越隐蔽、狡猾,对烟草专卖稽查人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监管挑战。

2018年5月9日凌晨3点11分,群众举报有一辆面包车疑似装有非法卷烟,正在济广高速向金溪县方向行驶。接到举报线索后,钟鸣一边立即与高速交警等相关部门联系,以取得他们的全力支持和配合,形成办案合力;一边通知县烟草局专卖办主任,组织全体专卖稽查人员立即起床行动。从接到举报线索到开车出发上高速,整个过程不超过8分钟。

作为临时指挥组组长,钟鸣在行动前做好了充分部署。得知嫌疑车辆信息之后,他立即与高速交警对嫌疑车辆车牌号、车型以及高速路况等信息进行全面分析,制定详细周密的行动计划,将所有参与办案人员具体分为前端盯梢组、截拦行动组、协作配合组、决策领导组4个行动小组,各小组各司其职,互相配合。

当天早上6点38分,办案人员将可疑车辆引导逼停至安全区域,依法进行检查,在车内当场查获1500条假冒卷烟,涉案价值高达37万余元,并抓获嫌疑人两名。

正是凭借这样紧密的协作、周密的部署,从2018年至2019年年底,钟鸣带领县烟草局专卖稽查人员,在有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在济广高速金溪段打击运假专车和大型运输货车共计26辆,查获假冒卷烟46960余条、非法烟丝8吨,涉案金额高达1029万余元,刑拘3人,判实刑5人,缓刑2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