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持枪杀人潜逃26年终落网

2020-04-28 20:34:4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颜爱勇 通讯员吴俊晖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公安局破获一起26年前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姜某在陕西西安落网。

1994年10月8日,满洲里市公安局刑警队接到报案称,满洲里市互市贸易区发现一具男尸。接到报案后,刑警队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经查,死者身份为姚某,因头部遭受致命打击身亡。

经走访调查,侦查员获得线索,出租车司机姜某与被害人姚某生前有恩怨矛盾,且有证人证实,当日二人在案发地附近同时出现过,姜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满洲里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并组织警力对姜某实施抓捕,但此时姜某已经逃离满洲里,下落不明。

专案组持续组织走访调查、摸排重点人员、完善卷宗物证,但因受到技术条件限制,抓捕工作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20多年来,满洲里警方每年都要开展未破案件梳理工作,特别是对于作案对象明确的案件,专案组都要持续调查研判嫌疑人的最新动向。

今年以来,满洲里市公安局多次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命案积案研判会,对满洲里市历年命案积案进行细致梳理,并将该起命案积案作为攻坚重点,全警动员、压实责任、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全力开展破案攻坚。

日前,专案组通过梳理研判,并充分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取得了关键性突破。专案组发现,现居西安的刘某与嫌疑人姜某体貌特征相似度极高。专案组第一时间将此情况进行了汇报,局党委立即指示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迅速赶赴西安开展工作。

经过细致的侦查摸排,专案组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姜某在西安的居住地点,并于3月26日13时许,在西安高新区某小区将姜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姜某交代,1994年10月8日,其驾驶出租车将受害人姚某拉至某宾馆西侧,二人因事发生口角和厮打行为。在厮打过程中,姜某从车内取出枪和斧子,向姚某头部开了一枪将其击倒,然后持斧子劈砍姚某面部。发现姚某无生命体征后,姜某潜逃外地并漂白身份,化名刘某在西安生活。

目前,姜某已被满洲里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