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警务评议治庸懒数据建模早预警

​云南警务督察助力铁军建设

2020-04-28 20:31:3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宇 石飞

为期一年的“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正在云南公安系统开展得如火如荼。去年11月活动开展以来,警务督察部门全力以赴推进警务评议机制建设,依托大数据严格监督执纪,畅通12389渠道服务群众,为打造高素质过硬云南公安铁军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警务评议架起警民“连心桥”

警务评议是警民之间的连心桥。云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任军号明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窗口单位统一设置服务满意度评价器,依托互联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平台搭建云南公安警务综合评议系统,微信评警、短信评警……评价结果统一汇总、统一分析、一月一通报。

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将警务评议作为“治庸懒”的抓手,深入推进警务评议机制建设,紧盯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倒逼窗口部门提升服务质量。近半年来,警务综合评议系统在治安、交警、出入境三大服务窗口共产生评议数据1500万余条。不满意评议事项7000余条全部得到有效整改,警务评议综合满意度由92%上升到99%,整改率由81%上升至100%。

接处警、受立案、放管服三个方面问题最为突出。警务督察总队综合运用集中督察、随警督察、暗访检查、督察调研等方式,盯牢薄弱环节,对案卷评查、信访投诉案事件排查等工作开展评议,拉出“问题清单”,实行“立查立改立通报”,确保问题清单对账销号清零。

“大数据+网上督察”高效赋能

为加强执法执勤风险管控,警务督察部门探索建立大数据执法预警督察模型。多警种、各部门密切配合,探索研发出5个预警模型,进行数据筛查分析、预警督察。针对数字证书规范管理使用开展了专项网上督察。

去年12月及今年1月、3月,警务督察总队分批随机抽取6万条警情数据进行网上督察,发现700余条风险预警,查实违规问题130条,包括接处警、受立案、案件信息录入错误等问题。总队不仅通报责任单位进行整改,还联动法制总队对核查结果再次会商评查,将评查结果通报各州、市公安机关,督促整改问责。

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执法不规范预警已从2.6%下降至0.4%。

畅通12389监督渠道接受评议

“要把12389打造成为云南公安的一张名片,切实畅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真心实意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去年11月底,任军号在调研12389举报投诉工作时再次强调。

为畅通监督渠道,各级公安机关在一线执法执勤单位和窗口均设置了评议监督台,将12389告知牌摆放在醒目位置。警务车辆上均粘贴了投诉电话,随时随地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

同时,要求12389举报投诉平台做到“四个百分百”,即对群众举报投诉电话及录音做到百分之百接听和听取、百分之百受理、百分之百办结、百分之百反馈。

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各州、市公安局督察长及分管局领导每月定期听取督察工作汇报;各警务督察支队主要负责人每周开展一次受理回访;县级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会同110对正在发生的群众举报投诉,及时进行处置。

今年1月至3月,全省12389举报投诉平台共接受群众投诉3039件,受理举报投诉整改率从91.5%提升至96%。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