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牺牲时身边散落40多份疫情排查表

​追记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民警李剑

2020-04-28 20:18:5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谌  璐

北风卷起近海的波涛拍打着礁石哗哗作响,与沙沙的细雨交织在一起,不免让人产生一种忧伤。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临港治安分局化学园派出所,谈及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民警李剑,大家的心绪仿若窗外阴霾的天气。

李剑于2008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参与侦办各类案件7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0余人,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70余万元,多次荣获上级嘉奖与各种荣誉。

2020年2月28日,在奉命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重点人员核查任务途中,李剑所乘坐的车辆被一个无证酒驾司机驾驶的车辆迎面撞击,因公牺牲,把41岁的宝贵生命奉献在抗击疫情、保民平安的征程上。

舍命坚守牺牲在抗疫一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参加完相关疫情防控部署视频会议后,李剑敏感地意识到,战斗即将打响。他驱车找遍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的药店、诊所,自费600多元买回一些急需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分发给同事们,嘱咐大家做好防护。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李剑和同事们除了在辖区工作,还要到高速服务区参加防疫卡点的检查工作。“当时卡口白天工作更累,过路车大约有11000辆,到了夜间就下降到5000辆左右,可李剑总要求值白班。每天交班的时候,他的口罩里都是湿漉漉的。”化学园派出所所长康永刚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李剑所在的防疫小组工作强度也越来越大。为了把“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总要求落到实处,他每天要到辖区的5个央企、国企和其他企业走访核实职工入住情况。

2月15日傍晚,一家央企报告新到工人一名,李剑不放心带着同事过去核查,结果查实新到工人其实是3名。“我们辖区大货车多,修车补胎人员流动性很大。每次核查的时候,李剑总是要求‘不漏人’,还跟相关的7名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化学园派出所辅警唐文君说。

出事的那天是2月28日。当天下午两点左右,化学园派出所辖区某央企建筑公司一名来自广州的员工返岗,其搭乘的高铁可能经停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为避免疫情输入风险,李剑带领两名辅警前去核查情况。没想到,刚出发十几分钟悲剧就发生了。

在清理事故现场时大家发现,李剑乘坐的车里散落着40多份疫情排查表和30多份告知书,那是当天上午他负责的疫情防控小组的工作成果。“那些表格上都是红点子,除去手印,都是李剑受伤时迸出来的血……”康永刚哽咽难言。

从大年初一到不幸牺牲,李剑35天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战严寒、顶暴雪,上卡口、下园区,严排查、广宣传,累计排查企业50多家,出租房屋30多处,各类人员4000多人,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

“李剑在最后工作的35天里,那可真是舍命坚守,每天要开车行驶近200公里,步行28000多步,经手的各类统计报表和疫情防控告知书,摞起来得有一米半高。”曹妃甸区公安局临港治安分局局长张德良说起李剑不禁红了眼圈。

连续奋战化身办案永动机

从警这条路,李剑走得很艰辛。为了实现当警察的理想,他不懈努力了10个年头。

警校毕业后,李剑来到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朝阳道派出所“实习”,在老民警的记忆里,这个身高一米八以上、脸晒得挺黑的大小伙子,工作起来就像是个“永动机”,白天协助民警办案,整理各种笔录,晚上还带头进行巡逻。

“那时候,派出所有重大警情,办案民警都愿意带上‘大剑’,他遇上事儿有办法、会处置,遇上急难险重的场面总挺在最前头。”退休民警么文利是李剑的带班老师,他向记者讲述,一次一个精神病患者发病拿刀上街连续捅刺4人,就在大家还在商量如何处置的时候,李剑悄悄找了个机会猛地扑上去,警情瞬间解除,围观的群众都鼓掌叫好。

2008年9月,通过公安类公务员考试的李剑来到唐山市公安局曹妃甸工业区分局(现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成为一名刑警,从此他开始对办案痴迷,而且愈加成熟、专业。

2010年9月,某钢铁公司发生一起恶性聚众斗殴案件,导致1人死亡2人重伤。在案发的24小时内,李剑先后找案件参与者、见证者做笔录19份,固定证据材料28份,为案件定性提供了坚实基础。

经过两个月的追捕,藏匿在吉林深山里的主要嫌疑人落网,他不服气地问李剑:“我躲在背后,跑得这么远,你咋还能找到我?”“在警察面前,只要你犯罪了,就算是个影子,我也得把你揪出来。”李剑的回答斩钉截铁。

这个案子刚办完,一起涉案1000万元的电厂煤款诈骗案发生了。根据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藏匿在内蒙古,并且有携款潜逃出境的可能。

战机稍纵即逝,李剑立即请战出发,从唐山赶到石家庄,当夜乘飞机到呼和浩特,随后又乘车去往250公里外的鄂尔多斯。由于不同省区对有关证明材料要求有差异,为了不耽误工作,李剑马上乘飞机返回石家庄。办好手续第二天马不停蹄地赶回鄂尔多斯。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买了当日18时飞香港的机票,李剑等人立即赶往鄂尔多斯机场,在登机通道里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随后,李剑连夜开车将犯罪嫌疑人押回唐山。

与李剑随车押解的两位民警,一个吃了感冒药,一个没有驾驶证,980公里路程,已经连续奔波了三天三夜的李剑独自驾驶,为了保持清醒一路往头上浇着凉水。到达目的地停下车后,李剑便趴在方向盘上睡着了。

他把警服当作最美的时装

2008年,李剑双喜临门:8月底,女儿呱呱坠地;9月初,正式入警的李剑到离家100公里外的单位报到。

李剑的妻子张美玉清楚地记得,穿上警服,30岁的李剑像个孩子一样,在妻子面前转了一圈又一圈,一个劲儿地说:“你看我穿警服多帅呀!我这个大个儿,就是为了穿警服长的!”

对于警服,李剑着实爱得深沉。他不止一次和同事们说,在他看来,警服就是最美最好的时装,当警察干不好活儿、破不了案,就是玷污了警服的光彩。

李剑到曹妃甸工作11年多,张美玉两次带着孩子跟随他在单位过除夕守岁,而且两次都遇上他抓住犯罪嫌疑人送往看守所,等他再回来天都快亮了。“总盼着他回家,他回来了就怕他的手机响,害怕他再去忙工作。”回忆间,张美玉微闭起双眼,眼泪夺眶而出。

“我真是捡了条命回来。”张美玉好几次听李剑这样说,而这也是她最为揪心的。

有一回,李剑连续出差八九天,周日早晨才回到家,穿着黑棉衣、黑棉裤,脸上黑呼燎炭,把张美玉吓了一跳。李剑喘着粗气却又故作轻松地告诉妻子,出差回程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爆了胎,汽车着起了火,他踹开车玻璃才爬出来。

还有一回,李剑去抓捕一名涉黑犯罪嫌疑人,对方持刀拼命反抗,但还是让李剑制服了。回到家后,张美玉看到他的衣服上已经被刀划出个口子,不禁后怕。李剑笑着安慰妻子:“我练过功夫,身手好着呢,不会轻易挂的……”

李剑如此拼命换来的是一次次案件的成功侦破和地方百姓的一方安宁。2010年,李剑连续破获诈骗案件两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2017年,他为农民工兄弟成功追讨工资300多万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积极主动摸排核查案件线索,2018年7月,他牵头成功打掉一个恶势力团伙,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绳之以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