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党建联盟,社区防疫有后盾

2020-04-05 17:44: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范天娇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冷 梅 陈三虎

“疫情期间,一直都被你们关怀着,现在还义务帮我们理发,我们很感动!”今年3月7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琥珀街道飞虹社区的爱心理发室里,高龄老人张斌终于剃掉了“烦恼丝”,连声感谢社区和社工志愿者帮助自己解决了“头”等大事。

确定理发志愿者、联系有需求的老人、制定分批错时理发表、做好体温检测登记……这次受到好评的义剪活动,背后付出的工作量可不小,党建联盟单位蜀山民生服务工作社的“加盟”,为社区补足了人手与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飞虹社区与“盟友”并肩作战多次。通过整合辖区“红细胞”党建联盟单位资源,发挥社区党委吹哨、联盟单位助力的工作机制,飞虹社区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力量凝聚在一起,共筑基层防疫网。

派出党员支援队值守卡点

飞虹社区所辖18个居民小区,半数以上是“三无小区”,有3660户、10022名常住人口,而社区只有14名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全员到岗,人手还是远远不能满足防疫需要。

“我们分成三班制,对小区实行24小时值守,规模大的小区大约要安排10人,小的也要安排6人。”飞虹社区党委书记王慧惠说,由于疫情初期面临很大的人力缺口,社区党委向辖区党建联盟单位发出倡议,号召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工作。

据了解,飞虹社区虽然以居民小区为主,但也聚集了不少企事业单位,自去年起,社区与9家单位结成党建联盟。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些“盟友”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传达了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党员们积极响应,纷纷踊跃报名奋战抗疫一线。

其中,安徽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安徽工人日报社派出支援队,发动42名党员陆续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卡点值守任务。在安徽省工会干校教务处工作的党员张胜男被分到飞虹社区菜市场上“下午班”,负责体温测量、进出登记、政策宣传等工作。

“刚开始时,处理比较多的是群众不理解的问题。由于菜市场按要求封闭,很多人想过来买菜买不到,还有的想要进去给住户送东西送不了,会有些抱怨情绪,我们尽量做好政策解释和情理劝导,让对方理解并配合。”张胜男说,在卡点值守不仅能很快掌握各项防疫政策,还锻炼了她的口才。

在两家省直属单位的带头下,华夏女工杂志社、安徽智能制造工程学校等越来越多的党建联盟单位及非公企业也纷纷请缨加入飞虹社区一线抗疫队伍。125名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道,累计张贴各类宣传挂图170张,发放宣传单8000张,悬挂横幅230条,齐心协力共筑“红色防护墙”。

“党建联盟单位的党员很多是第一次参与基层工作,但他们虚心学习、迅速融入,站好每一班岗、执好每一次勤,成为社区防疫工作中的坚强后盾。”王慧惠说。

多种方式支援社区抗疫

这些联盟单位不仅派出党员到最难守、人最多的卡点值守,还通过多种方式支援社区战“疫”,帮助解决各种急难问题。

孤寡、独居老人理发难,在防疫其间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往每周一上午,蜀山民生服务工作社的社工会邀请专业志愿者为辖区内高龄老人爱心理发,但此次疫情突然来袭,导致辖区内的高龄老人无处理发、无法理发,很多老人在电话里希望社区能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难题。

“3月3日,合肥市政府发布个体工商业复工复产的通告,首批可以有序安全复工的名单里加入了理发店。”王慧惠说,但当时开展爱心理发,重要的问题还是防止聚集、防止感染,所以社区与蜀山民生服务工作社商议后,进行了细致筹备。

社工首先联系好志愿者,确定好志愿者的健康状况,提前电话通知长期呆在家中未出门的高龄老人,并安排他们分批、错时,在3月7日进行理发。剪发过程中,一次只进一人,要接受体温测量及登记工作。志愿者每剪一人,社工就对剪发工具及座椅等进行酒精擦拭消毒。当天,为43名老人进行了安全理发。

“疫情期间,我想出门剪发但不敢去,你们的措施做得很全面,让我们很放心。”李炳英老人神清气爽地走出理发室,对爱心理发活动给予夸赞。

在此次疫情“大考”中,党建联盟单位和社区工作人员打造“防疫共同体”,为“答卷”加分不少:安徽居众建设集团了解到社区防控初期缺少防疫物资,多方筹集,主动为社区送来酒精、口罩等物资;安徽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安徽工人日报社在参与值守后又发动全体职工捐款筹资,向社区送来爱心物资;旺城大厦衡顺物业公司在做好内部消毒的同时,号召楼内424家企业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协助社区有序复工复产;鹏辉物业、隆葵物业共出动50多人和社区共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辖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清理卫生死角130处,清运垃圾26车;飞虹社区联合辖区蜀山民生服务工作社开通特色服务,为辖区高龄、独居、孤寡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为他们提供上门剪发、送菜送药、送食品送防疫物资等服务,满足居民各类需求。

在党建联盟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由社区党委抓总,党员合力直达一线,各类资源汇聚社区、特色服务精准到位。自疫情发生以来,飞虹社区各小区封闭管理有序、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有力,成为无疫情社区。

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红细胞”党建联盟单位不止在防疫期间与社区“手拉手”,在平日的社区治理工作中,他们也倾情投入奏响“大合唱”。

2019年4月,琥珀街道成立“红细胞”区域化党建联盟,打造合肥首个辖区驻地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居民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联盟综合体,全面推行区域内党组织之间的联创、联建、联动机制。

琥珀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红细胞”党建联盟寓意为党建工作注入新鲜血液,联合发力,充满活力和希望。该联盟以社区需求和难点为导向,由社区书记围绕社区邻里互助、社区物业管理、社区文化教育、社区居家安全、社区多元救助、民主协商议事六大主题制定和发布项目,辖区单位认领项目,居民参与项目,区域联动落实项目,共同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街道统一成立后,我们各社区召集辖区单位加入联盟,把各类活动采取项目化方式运作,目前已形成常态。”王慧惠说,这次疫情考验了社区党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考验了社区共建共治的能力和水平。实践证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就能产生效力,让难题迎刃而解。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