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安立案查办境外输入疫情防控案近200起

2020-04-05 17:39:5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4月3日讯 记者周斌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部发布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典型案例,旨在加强对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依法办理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并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自觉遵守出入境检疫以及疫情防控的有关法律规定,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这批案例包括宁夏丁某某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案、河南郭某鹏妨害传染病防治案、甘肃胡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等3个案例。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境外回国人员妨害传染病防治刑事案件时有发生。

据统计,全国公安机关已立案查办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案件近200起,对其中大部分情节较轻的作了行政处罚;对情节较重的,依法予以刑事立案侦查,启动刑事追诉;对立案侦查的,检察机关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有的已侦查终结、提起公诉。

另悉,截至4月2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2987件3694人,审查批准逮捕2607件3138人,依法不批准逮捕268件378人;受理审查起诉2338件2934人,审查提起公诉1778件2179人,依法不起诉50件67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