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携手托起生命的“诺亚方舟”

​武汉国博中心方舱医院“三零”答卷背后的政法人

2020-04-05 17:04:4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 法制网实习生 刘欢

□ 法制网通讯员 陈驰

病人康复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方舱内外零事故。

开舱26天,湖北省武汉市国博中心方舱医院交出了一份“三零”答卷。

建设方舱医院,是武汉缓解新冠肺炎患者入院问题的重大举措。

“把病友当亲人,把医疗队当恩人,全力做好统筹协调工作。”2月11日,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开舱收治第一天,担任医院临时党委书记的武汉市汉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礼奎与全体工作人员共勉。

在随后的20多个日日夜夜,在这个容纳近千例病人的方舱医院里,汉阳区20余名政法干警全力做好统筹协调、秩序维护以及806名医护人员、290名保洁安保人员后勤保障,携手托起生命的“诺亚方舟”。

3月8日16时,国博中心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开舱收治病人以来,该方舱医院共收治病患1028人。

“发挥群众自治和党员共治优势”

“我想入党……”2月23日,汪洋通过手机哽咽地向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内临时党支部工作人员表达自己的心愿。

汪洋是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一名普通职工,1月下旬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2月11日,汪洋被送到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开展集中隔离治疗,成为该院首批收治患者,也成为方舱志愿者“小蜜蜂”队伍中的一员。

转运物资、分发餐盒……汪洋被医护人员称为“铁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在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像汪洋这样辛勤付出的“小蜜蜂”还有很多。

2月10日,接武汉市防疫指挥部指令,国博中心方舱医院要做好开舱收治准备。根据指挥部统一安排,汉阳区20余名政法机关干部迅速集结,连夜投入战斗,3天收治近千人。

一下子收治这么多病人,如何确保医院有序运转?

“我们要借鉴‘枫桥经验’,发挥群众自治和党员共治的优势,在舱内把志愿者力量全面发动起来。”国博中心方舱医院临时党委作出决定。

一场“拉网式”人员排查拉开序幕。

按照底数清、情况明、作用显的思路,工作人员从在舱患者中挑选出57名党员和近百名群众志愿者,并从中选出1名舱内总协调人、16名党小组长和48名单元长,纳入新成立的舱内临时党支部统筹调度。

很快,临时党支部成为舱内病友和外部工作人员沟通的桥梁,有效的“内呼外应”大大提高了问题处置效率。

2月15日,武汉下雪,气温骤降。国博中心方舱医院15单元整体停电,患者床上的电热毯等保暖设备无法正常工作。

接到临时党支部情况反馈,国博中心方舱医院临时党委迅速协调水电维修人员穿好隔离服,于当日下午两点开始进舱抢修,至次日凌晨1点全面修复,确保了患者平安度过寒冷夜晚。

开舱期间,临时党支部反馈收集的41个问题全部于当日处置完毕。

在此基础上,临时党小组长和单元长们总结出一整套志愿服务流程,从发放物资到排队检查,再到日常管理,群众自治和党员共治始终贯穿其中。

汉阳区委政法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开舱期间,共发现好人好事77件,对4名表现突出的党小组长给予临时党委通报表扬,对50名志愿者发放志愿服务荣誉证书,包括汪洋在内的6名群众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期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按规矩办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实在是太难了!”回忆在国博中心方舱医院的工作,汉阳区司法局局长吴重远难以忘怀。

2月10日,吴重远进入国博中心方舱医院,成为保障舱内近2000人的后勤“大管家”,每天工作至凌晨成为常态。

“到方舱工作我们心里也打鼓,但武汉是我们的城、我们的家,必须把方舱医院保障工作做好。”初进方舱医院,吴重远心怀忐忑,更让她感到棘手的是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以前都没有接触过方舱医院,只能一边探索一边全力保障”。

为确保工作不掉链子,汉阳区司法局抽调6名骨干力量一同参加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后勤保障工作,其中5人是区内普法、执法工作的主力。

物资供给、捐赠对接、服务购买、车辆租赁,这一桩桩日常工作中的“小事”,在疫情期间都变成了不可小觑的“大事”。

从开舱前3天12批次近10万件的生活物资紧急需求供给,到5支医疗队7个驻地每天28趟的车辆运输,再到数百次捐赠物资对接把关等,各种合同、签单、收条几乎堆成了一座“小山”。

尽管任务重,但后勤组的审核把关没有丝毫松懈。

“麻烦您出具捐赠单位详细信息和捐赠明细,我们在查收的时候会逐一清点,没有这些信息的我们无法接收。”

“这份合同表述服务范围过窄,支付方式也有问题,不符合当前疫情工作实际,不修改合同无法履行。”

……

类似“挑刺”,在国博中心方舱医院指挥部十分常见。大家一边提出问题,一边商讨完善办法。

“是否接受捐赠主要看医护人员和患者需要,当捐赠物资进入仓库后,再由医生验收一遍。”吴重远介绍,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只接收正规厂家的产品,且要保质期较长、不存在安全隐患。

正是基于这种严苛的标准,伴随着高效的跟进服务,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后勤物资和相关服务工作才没出一处纰漏。

“按规矩办、按合同办,就算是战‘疫’期间也不能马虎,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吴重远说。

“像办精品案一样完成各项工作”

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内还活跃着一群来自汉阳公安分局的防疫尖兵,他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舱巡逻,维护舱内外秩序,为病患撑起一把“安全伞”。

搬运物资、维修电器、心理辅导、照顾病患……只要是舱内医护人员、病患的需求,这支民警防疫尖兵队伍就立即行动,毫不推诿。

“看到贴着公安标识的‘蒙面人’,我们心里就踏实了。”看到巡逻的民警、辅警,舱内病友纷纷感慨。

舱内安保有依靠,舱外援助也不少。

“说不怕是假话,但是武汉需要我们,就要往前冲!”明确要进入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工作时,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新晋奶爸王磊就和同事下定决心,报到首日就各自从家里搬出,开始自行隔离。

2月24日,汉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局长盛从亮带领王磊等4名干部加入国博中心方舱医院指挥部,参与病人信息核查、出院病人交接、医疗保障物资转运和指挥部日常运行保障等工作。

“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像办精品案件一样完成各项工作。”盛从亮说。

这支生力军负责医疗生活物资对接、入库、领取和发放,每天连续工作14个小时以上。他们每天将近2000名医患和工作人员的需求登记、上报,先后完成了300余名病人的交接、转运和出院,有时忙起来一整天连口水都喝不上。

“方舱内实行‘首问负责制’,无论是谁接到医患求助,都不能推脱,必须负责到底。”吴重远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