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

​以“三个自觉”提升巡视整改质效

2020-04-05 15:54:2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周斌 “优点一句也不说,就说不足和建议。”3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批评与自我批评阶段,主持会议的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诚恳地请最高检党组班子成员对自己提出批评意见。

这次在战“疫”期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逐一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化整改,推动巡视整改融入具体检察工作,促进巡视整改成效服务疫情防控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巡视反馈点出的具体问题必须一个不落整改到位,但我们绝不搞应对式整改、形式上销号的整改,而要把巡视整改化为日常检察工作中的自觉遵循,变成党组工作的制度约束。”会上,张军首先代表最高检党组作对照检查,提出了四方面整改措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根源;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视整改融入具体检察工作;牢记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以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促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最高检党组班子和检委会专职委员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新一届党组的许多新要求要让广大检察人员充分理解掌握有一个过程。我们既要以‘求极致’的态度、‘第一责任’的担当意识抓紧推动新要求落实落地,也要把握好工作节奏,做到‘蹄疾步稳’。”张军发言后,大家直言不讳地提出了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陈国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逐一进行检视剖析,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弹钢琴’的艺术还不高,敢于斗争的精神和智慧还不够;满足于自己分管的‘一亩三分地’,全局观念还有待增强;检察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创新开展工作的劲头不足,有的工作只是按部就班抓……”对每一位同志,大家都开诚布公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

列席会议的民革中央常委、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也从民主监督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