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制造事故假装被撞伤骗取保费

​苏州高新警方破获系列车险诈骗案

2020-04-05 15:25:1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罗莎莎 通讯员王玥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侦破系列汽车保险诈骗案,一举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查证涉案金额50余万元。该涉案团伙通过预设车辆与电动车事故现场,制造电动车驾驶人被撞受伤的假象,伪造人员桡骨骨折诊断书及构成人体伤残等级的病例,进而多次诈骗保险公司的伤残理赔费用。

2019年12月27日,高新分局接到某保险公司的报警称,2019年10月至今,有人涉嫌制造虚假交通事故现场,进行车辆保险诈骗。警方经初查发现,该起交通事故受伤方提供的病例有作假的嫌疑。根据线索,警方查询受伤人员在相关医院的就诊信息,结果显示该名受伤人员根本未曾到医院进行拍片就诊。

后经深度调查,警方发现涉案人员涉及多起交通事故,并且在事故中互为驾驶员和受伤人员。为了不惊动嫌疑人,警方围绕涉案人员进行了其他信息关联研判。通过大数据分析,又关联出其他人员也涉及车辆保险理赔。受伤人员集中在程谋涛、邵某军、常某林三人之间,且受伤部位都表现为左右桡骨骨折。

至此,案件涉案人员已经基本清晰,相关证据也已收集完毕,警方决定收网。2020年1月9日,高新警方兵分三路对夏某升、程某涛、邵某军、常某林开展抓捕。在警方大量证据面前,4人的心理防线被攻破,如实供述了犯罪经过,并交代了另一名嫌疑人陈某的身份信息。1月16日,陈某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经查,该车辆保险诈骗团伙内部分工明确。自2018年10月起,夏某升召集程某涛、邵某军等人合伙行骗,交替变换报案人、被保险人、驾驶员、伤者、旁观者等角色,用事先准备的说辞应付保险公司,先后6次伪造交通事故骗取保费。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