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灾区的“无疫”乡镇

​宜昌顾家店派出所运用枫桥经验全力守护辖区安全

2020-04-05 15:14:1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 法制网实习生 刘 欢

□ 法制网通讯员 许俊富

疫情发生以来,无一例确诊病例。顾家店镇是湖北宜昌枝江市有名的“无疫”乡镇。

“无疫”,离不开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

战“疫”打响后,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枝江市公安局顾家店派出所灵活运用枫桥经验,党员示范带头,民警争做表率,带领全镇治安户长和志愿者,筑起一道道“防疫墙”,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辖区社会稳定。

党员带头聚合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妻子,一名辅警的家属,我向领导请战……”1月29日,顾家店派出所所长郑进收到一份特殊请战书。

请战人是派出所辅警杨伟的妻子陈平。疫情发生后,杨伟和战友们始终坚守一线,作为妻子,陈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听说所里做饭阿姨有事不能返岗,陈平主动从家中带来鸡、鸭、猪肉、牛奶等,向派出所领导递交请战书,要求奔赴派出所的后勤岗位。

疫情发生以来,顾家店派出所启动战时机制,全员在岗防控疫情。

贺小桓是顾家店派出所青年党员民警。1月11日,他的父母双双进行手术,本准备春节回家好好陪伴父母,没想到疫情来袭,他只好“狠心”丢下父母,冲到防疫第一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北荆州的钟先生和爱人开车送身为医生的女儿前往机场,返程途中突然晕倒,此时正在瓢泼大雨中执勤的贺小桓,连忙脱下雨衣为其披上,迅速将他送医治疗。

顾家店派出所5名青年党员民辅警还组建抗疫快反小队,承担协助隔离、突发事件处置等急难险重任务,24小时备勤待战。

2月10日晚,快反小队接到紧急转运一批密切接触者的任务,但是7名密切接触者不愿隔离观察,快反小队迅速行动,与当事人面对面,经过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历时3小时完成任务。

身边故事感动身边人,在党员民警带领下,顾家店派出所内已先后有3名年轻民警递交了入党申请。

专群结合强防控

不论刮风下雨,年过六旬的段国圣每天早上准时到岗,雷打不动地守在疫情防控点。

段国圣是顾家店镇的治安户长。

“只有在点上,看着我附近这一湾子的乡亲们都待在家里,我才能安心。”既是枝江市人大代表又担任村组组长的段国圣,只要发现谁不戴口罩、无事外出的,不论亲疏远近,都是劈头盖脸地批评一顿。

疫情发生后,顾家店派出所迅速发动全镇307名治安户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治安户长们督促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加强健康提示、帮助村民代购代送,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

“大家需要采购的,将清单发给我,统一买了给大家送来,千万不要出门。”这是治安户长王洪露每天不厌其烦在村民群里发的消息。

王洪露和村里的其他几名治安户长一起组成防控志愿服务小组,每天义务帮助村民们采购生活物资。

张大婶两斤盐、李大伯三斤青椒、周大妈两把挂面……村民的需求,王洪露一笔一笔记得清清楚楚,唯独6岁儿子“申请”多次的棒棒糖却一再被忘。

顾家店派出所还发动巡防队员和志愿者等群防力量,通过走村入巷开展防疫宣传,劝导群众不外出、不聚集、戴口罩。

春节后,顾家店派出所累计为群众提供购物、送米送菜、送医送药等服务300余次,预约、上门办理各类户籍业务40余次。

排查纠纷护稳定

2月10日,顾家店镇白鹤冲村刘某与邻居刘某某因屋界田界陈年矛盾发生争执拉扯。治安户长曹家坤了解情况后,迅速上报中心警务站。驻站民警按照疫情期间警情处置规范迅速介入,并将双方送至卫生院进行检查。

为防止矛盾激化,当晚,民警与村干部、治安户长连夜迅速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两个多小时调解,矛盾终于化解。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防控时间的延续,顾家店派出所通过研判发现,各村矛盾纠纷有上升趋势。该所迅速加大对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早发现、早调解,尽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2月20日,顾家店镇岩子河村周某与妻子因家庭琐事发生激烈争吵,周某试图殴打妻子。家住附近的治安户长曾国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劝阻。

民警了解情况后,与曾国庆一起开展调解。经过耐心劝导,夫妻双方均认识到自身错误,表示今后一定各自扮演好家庭角色,好好过日子。

截至目前,顾家店派出所已及时排查发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同时采取广播喊话、微信联络、走村串巷等方式在辖区广泛开展防范宣传。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