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力筑牢铁路进京防控防线

​7000名北京铁警为决战决胜疫情贡献力量

2020-04-05 15:07:2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黄 洁

□ 法制网通讯员 庞贺雷

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北京东和清河6大火车站,每天有260余对旅客列车到达、出发,发送、到达旅客8.7万人次。京哈、京沪、京广、京张等重要线路交汇在此。作为全国铁路网的核心枢纽,北京地理特殊,客流密集。

今年这个春运,北京铁路公安局民警经历了更加严峻的考验。春运保卫叠加疫情抗击,北京铁警靠周密的措施筑牢安全屏障,以贴心的爱警暖警举措,凝聚起战“疫”力量,更以战时党建机制打造起坚强的战斗堡垒,筑牢铁路进京防控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了基础。

严防死守

3月1日晚,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联合北京站及相关卫生防疫部门,开展了一次突发疫情处置演练。所长王少杰说:“这里是我们的阵地,绝不容许有失!”这句话是每名战“疫”一线的北京铁警的真实写照。

1月21日起,北京铁路公安局全员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研究制定《处置高危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并成立防控处置领导小组,分设13个专项工作组,全力维护春节期间管内安全稳定。同时,加强与车站、客运等铁路部门以及地方公安机关、卫生防疫部门的对接联络,协同铁路客运、卫生防疫人员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健康信息登记等工作。

2月2日上午10点,北京站派出所接到通报,一名发热旅客即将到达。派出所按照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民警穿好防护装备,配合车站客运人员将该旅客移交卫生防疫部门。

据北京铁路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铁路疫情防控精准到位,该局协调车站增开进出站通道,采取分区截留、分段放行、设立缓冲区等措施,疏导旅客分散、间隙、有序、快速进出站。“我们协调车站设置了独立的隔离区,一旦发现或有移交的疑似病例,马上进行隔离处置。特别是对从疫情严重地区抵京的人员,我们专门制定了到站等候、出站通道、秩序维护、接收接走等全流程措施,严格控制风险。”

据统计,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北京铁路公安局已经出动警力约3.9万人次,接送疫情严重地区到达旅客4266趟车,移交6129人,同时还联合客运部门发现并处置了车站发热旅客600人,接受并处置列车发热旅客148人。

党员争先

“防控疫情算我一个!我是老党员,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隔离区值守、站台接车我都行!”这是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赵德祥向党组织递交的请战书,今年他已经59岁。

在北京铁路警方抗击疫情的这条战线上,这样的“请战”屡屡出现,“党员”这个称号在这里显得格外响亮。

据了解,疫情当前,北京铁路公安局全局领导干部下沉、靠前指挥,局党委成员频繁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实地检查督战,与民警并肩作战。在“疫情当前,考验在即,疫情不灭,决不收兵”的政治动员令号召下,全局4633名在职党员凝聚在一起,而战时党支部也在各处纷纷涌现。

北京西站派出所成立了7个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防控先锋岗”,激励141名党员立足岗位抗击疫情;北京南站派出所联合南站地区各警种成立临时党支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党总支组织50名党员火速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这些战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成了北京铁警的“桥头堡”和“突击队”。

用心暖警

3月2日上午,北京铁路公安局民警心理健康小组走进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南站派出所,一场专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心理咨询服务在这里展开。

由于一线民警长期坚守岗位,与疫情“面对面”战斗,心理承受着巨大压力。针对这一情况,北京铁路公安局专门组建了一支心理健康服务队,推出“暖光”战时心理服务援助计划,在战“疫”的特殊时期,为民警开展在线心理咨询服务。截至目前,这支服务队已经发布心理健康防护知识100期,提供在线心理援助50余个小时。

在北京铁路公安局,还有一件局党委的心头大事,就是为民警提供保障、解决困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旭章说:“一定要用心爱警,用心暖警,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助力疫情防控。”

按照这一要求,北京铁路公安局全力做好民警战“疫”保障,将防护装备补强配备给一线最需要的车站派出所和乘警队。为不断提高民警自身防护能力,专门邀请医学专家举办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防控知识讲座,对公安机关内部和民警个人防疫防控实地查看,进行风险评估,完善工作举措。与此同时,通过摸底调查,北京铁路公安局为全局532个双警家庭、259个警医家庭、269个警铁家庭建立起家庭档案,发出“一封家书”,并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和帮扶直通车机制,努力帮助一线抗疫的民警们解决后顾之忧。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在华北平原千里绵延、纵横交错的铁路网上,北京铁路公安局7000名民警昼夜奋战,为决战决胜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