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企一见面一企一对策

​河北公安机关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彰显“公安温度”

2020-04-05 14:47:0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 法制网通讯员 冀公宣

清晨的雾气尚未散尽,一辆警车闪着警灯划破雾霭,引领4辆大巴车,一路从河北省沧州市开发区出发,驶往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

大巴车上乘坐的是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工厂的100多名员工。“北京现代”北京、沧州、重庆三地工厂逐步复工复产,由于重庆厂区部分高级技术人员不能及时返岗,公司紧急从沧州厂区选拔员工包机赶赴重庆支援生产。

疫情防控期间这么多人外出怎么办?3月5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负责人找到辖区沧州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寻求帮助。

接到求助后,沧州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围绕警力车辆调配、行进路线规划、应急准备、安全防范等方面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与目的地、途经地的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卫健防疫等部门沟通协调,同时指导支援队伍严格内部防护,协助其做好员工核酸检测。

3月8日6时30分,3名民警引领护送公司4辆大巴出发,细心的民警还准备了晕车药,一路暖心保障赢得了企业和员工点赞。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安全,复工复产关乎民生大计。当前,河北省各级公安机关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动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河北各地公安机关普遍采取“一企一见面、一企一对策”的方式,上门提供“面对面”服务,重点对企业内部消毒、员工自身防护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摸排企业外来员工的活动轨迹,要求企业做好登记、检查和隔离。同时,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实地查访、调查了解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最快速度解决企业难题,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在有着河北省经济发展“隆起带增长极”之称的沧州市渤海新区,因疫情而平静冷清的日子慢慢消逝,欣欣向荣的春光又回到这片经济热土。近日,渤海新区公安分局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汤长飞接到一个求助电话。

“我们跑遍了好多药店都买不到,只能求助派出所。知道你们也不卖口罩,可这真是没辙了……”打来电话的是河北欣国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公司复工复产在即,可40名职工急需的口罩还没着落。

“别着急,咱们一起想想办法!”汤长飞放下电话就开始发动派出所民警一起联系,朋友圈、微信群、找同学、打电话……民警孙连志灵光一闪:辖区已经复工的大企业肯定有门路能买到口罩。他马上把电话打给了辖区最大的企业临港化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博楠。

听孙连志介绍完情况,李博楠热情地说:“这么多年派出所为我们企业保驾护航,终于有个机会让我略表心意,这个忙必须帮!”就这样,欣国氢能公司很快订购到1000个口罩,解了燃眉之急。

在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复工企业也越来越多。辖区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赤洋口海防派出所为解决企业和工地零工、散工登记排查难题,专门开发应用了“登记小程序”,将“登记小程序”二维码贴在辖区复工企业、工地门口登记处,只要扫描二维码,进入登记小程序就可以填写个人信息,民警在后台就能实时看到。

“企业返工后人数每天都有变化,用了微信小程序之后,企业负责人不用再来派出所报备,我们也能及时掌握,工作效率提高了,辖区也就更安全了。”赤洋口海防派出所所长窦瑞长说。

考虑到企业、群众停工时间较长,车辆长时间停放,担心安全行车无法得到保证,廊坊市大城县公安交警大队将会议室搭建成“网络直播间”,利用新媒体平台,讲述如何保障安全出行以及车驾管业务如何办理等多方面的内容,解疑释惑,鲜活实用,直播内容不仅得到本地企业和交通参与者的关注,也得到多个地市网友的关注和好评,直播时有7.5万余人次观看,直播后24小时观看流量超过16万人次。

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与相关部门建立互通协调机制,确保企业运输物资车辆畅通无阻;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主动与蔬菜批发市场、大型商超、供电供热等重点企业对接,根据企业车辆通行特点和运输需求提供保障服务;沧州市各级车管所全部开通“应急窗口”,为急需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复工复产企业和员工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与此同时,河北各地警方加大企业周边巡逻力度,对涉及复工复产类报警,快速受理、迅速派警、妥善处置,依法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和影响破坏企业复工复产、破坏生产经营、扰乱单位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复工复产筑起“安全防线”。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