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干汊河镇“组队”联调解纠纷

2020-03-29 14:47:4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范天娇

□ 法制网通讯员 王可海

“我们这儿比较讲究人情,村民间有矛盾往往不愿去打官司,这时我们会‘组队’过去,分头释法、讲理、说情,把问题合力解决掉。”在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警民联调室,69岁的专职调解员高先友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与高先友“组队”的,是干汊河派出所的民辅警、当地村干部和若干法律明白人。其中,村干部是“半固定”的,要求他们轮岗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这是干汊河镇警民联调工作的本土特色。

近年来,干汊河派出所结合当地矛盾多发的实际情况,建立起“1+1+2+N”警民联调工作模式,把专业调解力量、基层组织力量、民间社会力量联合起来,并将调解触手延伸至网格中,使当地矛盾纠纷得以及时排查、就地化解,成功率达99%。

搭建平台主动介入

干汊河镇素有羽毛之乡、商贸之乡美誉,水陆路交通发达,是前往万佛湖、万佛山两个风景区的必经之地,也是舒城县的商贸重镇,社会治安状况历来十分复杂。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加快速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成为派出所民警的一项大事。”干汊河派出所所长包鸿说,2014年6月安徽省出台关于建立警民联调工作机制的意见,正好为基层乡镇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指明了方向。

干汊河派出所警民联调室由此成立,派出所所长任主任、司法所所长任副主任。这一警民联调专门工作机构负责联调室业务分流、证据对接等工作流程的制定与培训,同时协调司法所聘请了在本乡镇有一定威望的退休老民警高先友作为专职调解员,并协调政府部门出资购置联调室设备,安装了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做到联调室硬件有保障、人员有落实、工作能开展。

警民联调室“开张”第一年,就展示出实力。派出所受理的440起矛盾纠纷中,有95起一般性民事纠纷、轻微违法引发的民事纠纷移交给了警民联调室,调解员依靠前期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的相关材料,运用专业知识对相关矛盾纠纷进行调解。“辖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明显上升,问题反弹显著下降。”包鸿说。

村干部轮值联调岗

警民联调室成效初显,但问题也伴随而来。

由于专职调解员人数有限,警民联调室工作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力量,但不少村级调委会力量不足,导致有些纠纷没有做到化解在基层。

干汊河派出所立足农村实际,向镇党委、政府提出了村干部到派出所轮岗、参与警民联调工作的建议,探索建立“1+1+2+N”警民联调工作模式,即1名民(辅)警、1名专职调解员、两名轮岗村干部以及若干名富有调解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关系人参与,进行常态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同时,出台《干汊河镇警民联调村干部轮岗工作制度》等工作规范,明确镇警民联调室受案范围、案件移交、工作职责、回访跟踪等工作流程。按照规定,轮岗村干部要协助参与日常警情处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熟悉调解语言和程序。

“每个村除书记外,其他村干部都轮流到岗,一年轮流一二次。”复元村民兵营长曹光斌说,今年初轮到他,已到派出所上班多天。

“一接纠纷警情,我们便同民警一起出警。”曹光斌说,他们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邀请来法律明白人做工作,遇到相对复杂一点纠纷,还会上门去当事人家坐坐聊聊,搞清楚症结所在,再组织调解就更有针对性。

记者了解到,“1+1+2+N”警民联调工作模式迅速壮大了调解队伍,目前干汊河派出所有专职调解员23名,兼职调解员多达103名。

村居警务双向畅通

今年1月14日上午11时许,干汊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正安村增设变压器线路改造工程遭到村民葛某阻挠。民警王辉、陶李带着高先友、曹光斌一同前往处置。

询问得知,葛某因担心变压器改造对自家风水产生影响,所以阻挠。“这是惠民政策,你家也受益,况且这儿离你家大门那么远。”高先友先一一跟葛某说明改造政策和路线,王辉、曹光斌则做起葛某家人的工作,劝他们改变迷信思想。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1个多小时,葛某和家人终于解开心结,表示不再阻挠改造工程。

“一般纠纷联调室可以调解,若遇到非正常死亡等特殊事件,则由专职调解员牵头,由镇里的派出所、司法所、土管、教育、城管等各部门参与调处,效果会更好。”干汊河派出所政治教导员王辉说,2019年,警民联调室共化解矛盾纠纷200多起,占全年受理矛盾纠纷总量的一半以上,调解成功率达99%。

为了进一步从源头减少和预防矛盾纠纷,干汊河派出所现又实施“警务通达”工程,由各村民兵营长兼任矛盾纠纷协管员,以及组织若干名由综治网格员、治安中心户长、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组成的矛盾纠纷排查志愿者,参与日常纠纷排查和一般纠纷化解工作,保障群众矛盾化解和警务服务从家到村、从村到派出所的双向畅通。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