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担当”诠释“最美”的法援人雷远勇

2020-03-29 14:21:41 来源: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 法制网实习生 刘 欢

□ 法制网通讯员 王继明

“谢谢雷大哥为我们小区拉回来的白菜薹!”

“雷大哥今天跑了6家药店帮我父亲买到降压药,辛苦了!”

……

疫情防控期间,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街虎泉社区兰庭居邻里交流微信群里,每天都可以看到居民发出的各种感谢信息。

居民口中的雷大哥,就是洪山区司法局干警、武汉市首届“最美法律服务人”雷远勇。

“下沉社区抗击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但我们最终目标,是帮助居民建设更美好的家园。”雷远勇说。

在紧张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传来雷远勇被司法部评为“2019年度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的喜讯。

“共产党员就是要忠诚担当,我将带着这份荣誉,在抗疫一线拼搏贡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得知喜讯后,雷远勇说。

乡音解疑虑

“不管怎么样,我今天必须回去!”

一位老太太在虎泉社区出入口吵着要回家,工作人员怎么劝都不听。原来,老太太弟媳去世,急着赶回老家奔丧。

“大姐,听您口音是红安的吧,那我们还是老乡咧!”雷远勇急中生智。

他乡遇故知,雷远勇一口地道的湖北红安方言让老太太感觉亲切不已。他趁热打铁,详细讲解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规定,将其成功劝返。

“武汉这边的事情,我自会处理。”老太太当场给红安的家人打电话说。

说自己是红安人,其实是雷远勇的“善意谎言”,他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

从事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工作20余年,常年接触湖北各地群众,雷远勇会讲十余种省内方言,“像什么大冶话、新洲话,都没有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下沉卓刀泉街虎泉社区1个多月来,雷远勇操着各地口音同群众打交道,面对不理解封控政策的群众,他把“大道理”变成“家常话”,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宣传,亲切的乡音化解了群众心中疑虑。

“有事情找政府,这句话没错。你们就在家安心待着,线下有任何事情,就交给我们。”下沉社区第一天,雷远勇和工作组党员同志就将党徽戴在胸前,在居民微信群郑重承诺。

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无论群众什么时候找到雷远勇,不管是帮忙买药、充燃气卡、修理水管,他总是爽快地回复:“没问题,我马上给您办好!”

雷远勇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为居民忙前忙后。“下沉社区就是社区的‘干部’,我们不光协助工作,而是整体托管。”他说。

防控更讲法

办法多、肯琢磨,是虎泉社区抗疫工作组组员们对雷远勇的评价。

为确保入户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除对无人应答户张贴温馨提示外,雷远勇联合小区物业,跟踪观察多次上门无人应答户的水表,对于水表多日不走字的无应答户,暂时关闭水表并给水表箱张贴封条。

“我们担心这些家庭长时间没有住人,会发生漏水;如果有居民没有听见敲门声,发现停水也会主动与物业联系,我们就立即开阀,并入户摸排,更真实地掌握小区住户情况。”这个办法施行后,雷远勇和组员们又排查出几户在家居民。

“这些封条都是物业的,而不是政府的,他们具有社区管理服务职能,否则有法律风险。”雷远勇强调。

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多年,雷远勇有着极强的风险防范意识。

3月11日,在虎泉社区看到一只流浪狗,雷远勇立刻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将其抓获,交给辖区流浪犬收容站,并向洪山区其他小区发出预警。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实行封闭管理,可能滋生流浪猫狗问题。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居民必定大量走出家门,这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在以往工作中,雷远勇经手过太多这样的案例。

公共法律服务人的缜密心思,体现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

在小区入口处铺上浸满消毒液的毛巾,给居民的鞋底消毒;对持有通行证的居民实行“一人一表”的登记方式,让出入管理更加规范;安排专人护送小区花农前往花卉市场浇花,确保往返途中万无一失……

这些凝聚着雷远勇和工作组组员们智慧的“金点子”,大大提升了虎泉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效率,也得到居民认可。每做完一件事,工作组就会记下来。事情做的多,台账也就厚,到如今已有8大本,经常被其他社区借去学习。

“待疫情结束,我们要好好总结一下,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便于以后更好服务群众。”雷远勇说。疫情发生以来,虎泉社区未发生一起民事或刑事纠纷。

建章又立制

虎泉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靠近湖北省军区,地势相对低洼,来自高处的地下污水常年向社区汇集、渗透,在地表形成多个大小不一的水洼。

社区居民就此事多次向物业反映,均未得到有效解决,双方时常发生争执。

为此,雷远勇特地召开座谈会,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聚集起来,共同商量解决办法。

“大家最终商定将地面污水疏导到下水道,待疫情结束后就开工,由我们来督办。”雷远勇说。

雷远勇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社区建章立制,提升社区管理水平。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网格员在居民微信群发布的各项重要通知,均由雷远勇撰写,防止出现任何纰漏。

为赢得居民信任,每天开展社区消杀前,雷远勇都会在居民群里发出通知,请大家监督;工作结束后,再将消杀照片上传居民群。

“现在已形成默契,每天9点左右,大家就站在窗台边,看我们消杀作业。”雷远勇说。

雷远勇正计划帮助社区改选业委会,将在疫情期间表现积极、乐于服务群众的居民选入业委会,进一步提升居民自治水平。

图① 雷远勇(左一)在社区开展消杀作业。

图② 雷远勇(右一)为社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龚雨涵 摄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