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司法行政鼎力相助涉外企业渡难关

2020-03-29 12:06:5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考虑到不可抗力导致合同暂时无法履行的情形,中、意双方企业决定互不追究法律责任。意方同意在疫情结束后及时赴中国现场开展工作,承诺后续以增加工作时间的方式对中方进行补偿。”3月20日,结束了一个下午的视频会议,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冯辕长舒了一口气。

2019年年初,国泰集团与意大利ITP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意方须派驻工程师在中国合作车间现场负责生产、经营、管理等事务。由于受疫情的持续影响,协议约定无法履行,双方面临着重大经济损失和违约风险。

“我们为中国企业分析因疫情增加的相关政策性、法律性的成本与风险,指导企业客观面对、依法应对。”冯辕说,在律师团队的努力下,双方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线上形式建立远程沟通机制,将企业的损失降至最低。

组建涉外法律服务团、提供在线涉外公证、为涉外企业提供仲裁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以实际行动助力涉外企业复工复产。

律师服务点对点

“原本要在疫情期间履行的外贸订单,如果延期企业将面临合同标的额30%的违约金,还会对企业信誉造成不良影响。”无法按时复工复产、物流停滞无法发货,让西梅卡亚洲气体系统成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治平很头疼。

为应对疫情给涉外企业带来的法律风险,四川省成都市司法局成立抗疫涉外法律服务联盟。在律师的帮助下,西梅卡成都公司及时准备不可抗力证明,获得了客户谅解,双方最终协商延期交货。

“如果构成不可抗力,视影响程度不同,企业可根据合同约定和法律规定,主张延迟履行合同或部分或全部解除合同。”成都市律师协会涉外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锦南说,不同国家法律规定各有差异,但对不可抗力和情势变更的定义原则上基本相同。

在抗疫涉外法律服务联盟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截至3月19日,成都已有53家企业拿到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涉外企业在履行国际贸易合同中存在违约风险。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迅速行动,纷纷成立抗击疫情涉外法律服务律师团,为涉外企业提供专业律师点对点服务。

“随着疫情的变化,涉外企业或将面临各类国际贸易纠纷或壁垒。为了帮助涉外企业应对法律方面的困难,我们搭建了涉外企业法律综合支援平台,组建了一支由北京、广东东莞9名资深律师组成的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广东省东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旭东说,目前,涉外律师服务团已为东莞70家涉外企业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

涉外公证网上办

不久前,浙江省义乌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在12348浙江法网后台接到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急需办理涉外营业执照的公证申请。

“这家公司提交的公证材料期限即将超期,网店内的商品将无法销售。我们立即受理,通过数据共享平台查询到公司营业执照注册信息,与其提供的信息核对无误后制作询问笔录、公证书及翻译件,当天便出具了公证书。”义乌市公证处主任骆敏说。

疫情防控期间,义乌市公证处利用信息化手段简化网上办证流程,提高网上办证效率,方便涉外企业申办公证业务“最多跑一次”。

特殊时期,如何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公证法律服务不打烊、不延迟,是公证机构面临的挑战。

“我是湖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想申请办理公司章程公证,用于在柬埔寨设立分公司。”湖南省株洲市国信公证处值班公证员接到企业的公证申请后,火速转递申请信息给涉外公证员。

“疫情防控期间公证值班窗口未正常工作,请您通过‘公证云’App、公证处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的公证在线受理平台进行申请,我处将指派专人受理。”涉外公证员向申请人耐心解释,指导其通过在线提交申请、上传资料等流程顺利办理了公证。

疫情期间,各地公证机构开通涉外公证在线服务,急件即办。江苏省南京公证处推出不见面公证业务,涉及66项涉外和国内公证事项;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南公证处50多项涉外公证线上受理,极大满足了涉外企业公证需求;辽宁省沈阳公证处涉外公证事项线上申办,材料线上传送,费用在线支付。

仲裁为企业解忧

如何应对海外客户不可抗力的主张?企业对外签订的合同无法履行怎么办?外方违约时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止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涉外企业措手不及。

“企业方要有强烈的证据意识,与外方交涉时应当使用合适的方式固定证据,最好能够以补充协议的方式确认下来。如果不能签订补充协议,也应当有证据证明协商成果的达成。”3月24日,“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负责人缪心毫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解答了涉外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

为协助外贸企业减少因新冠疫情导致的国际商事法律纠纷,2月21日,浙江省温州仲裁委员会与温州市贸促会联合成立温州市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团,缪心毫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梳理出8大重点行业及其重点企业,每周至少安排两天时间组织专家进行专项指导,目前已对眼镜、会展、鞋革、服装、电气等行业商会及行业内重点企业开展上门专题指导。”据缪心毫介绍,除上门走访外,“温州掌上微仲裁”还专设咨询端口,配置两名客服在线24小时答疑解惑。

为帮助涉外企业有效化解疫情造成的法律纠纷,各地仲裁机构通过网上开庭、绿色通道、减免费用等方式,“非接触式仲裁”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的仲裁服务需求,切实减轻企业争议解决费用负担。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组织专家组,着重就疫情对国际贸易活动及其合同履行产生的重大影响进行研判;深圳国际仲裁院规定,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双方当事人均同意使用网络仲裁服务平台参加仲裁程序的,国内案件受理费全免,国际案件立案费全免;厦门仲裁委推出线上公益性商事调解平台,对企业间因本次疫情所引发的商事纠纷(包括涉外商事纠纷),可提交至平台进行免费调解,降低企业的维权成本。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