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命案逃犯改名换姓27年后落网

2020-03-29 11:42: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邓新建 邓君 通讯员卢静 男子故意伤害他人致死后,改名换姓潜逃27载。3月21日凌晨3时,广东兴宁警方在惠州成功抓捕该逃犯赖某星,侦破一起27年前的命案积案。

1992年12月9日,兴宁市新陂镇某村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受害人陈某强被他人用砖块、木棍等打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赖某星、赖某良等人潜逃,民警经过多方追捕未果。27年以来,警方从未停止对该案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

去年下半年以来,广东省公安厅部署“铁网”系列追逃行动,兴宁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曾招强挂帅并抽调精干力量,对历年来的逃犯重新摸排,充分依托去年年底新组建的智慧情指中心,强化追逃新举措,对每一名在逃人员加强梳理分析,特别对长年未归案的逃犯进行破案攻坚。27年前的“12·9”案件逃犯追捕是攻坚重点之一。

民警从案发当年的相关证据入手,进行艰苦细致的梳理、分析和会商,在梅州市公安局刑侦专家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研判发现,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的犯罪嫌疑人赖某星可能潜藏在东莞、惠州、河源一带。

随后,民警多次往返东莞、惠州、河源调查,锁定居住在惠州市惠城区一安置区的廖某龙与赖某星高度相似。经过反复对比,警方确定廖某龙就是赖某星。

办案民警连续数天在惠城区对赖某星的活动轨迹进行摸排布控,并根据其外出和作息规律制订了周密的抓捕方案。3月21日凌晨3时,兴宁警方在惠州警方的协助下,在某安置区住房内将刚回到家中的赖某星抓获归案。

经审讯,赖某星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赖某星交代,案发后他四处逃亡,处心积虑漂白了自己的身份,改名换姓后在惠州娶妻生子。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