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提取一枚烟头破获系列盗窃案

2020-03-29 11:41:5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王涛 张佳明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公安局运用DNA技术成功打掉一个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系列盗窃案件9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

2019年10月31日,某拌合站负责人李某焦急地赶到富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希望警方帮他找回被盗的两台发电机。接到报警后,富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派员赶赴现场开展案件侦查。

由于现场已被破坏,办案民警在勘查时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并且周边没有视频监控。正欲返回时,路边草丛里的一枚烟头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这枚烟头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遗留下的。

在将烟头提取并送往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进行DNA比对的日子里,办案民警一刻也没闲着,召开案情分析会12次,走访排查周边居民、牧民320余户,搜集涉案线索7条,积极寻找案件突破口,但案件一直没有什么进展。

近日,从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通过DNA比对及信息研判,发现此案中吾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着案件出现转机,富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吾某的活动轨迹进行摸排并展开布控,于3月13日将其抓获。

吾某曾有盗窃前科,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具有一定的反侦查和对抗审讯经验。一开始,吾某拒不交代,打算与公安机关硬抗到底,经过办案民警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最终如实供述了其盗窃发电机的犯罪事实,同时交代了两名同伙毛某、山某。

当日,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毛某、山某抓获归案。经审讯,吾某、毛某、山某三人从2019年开始结伙,专门挑选偏僻的矿场、牧场实施盗窃发电机、牲畜,共涉案9起。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