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生命定格在48岁的这个春天

​三亚民警石关云劳累过度牺牲在防疫一线

2020-03-29 11:24:3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邢东伟

□ 法制网通讯员 宋洪涛 罗佳

远处南山草木葳蕤,路旁三角梅绽放如初。但是,南山村的村民心情却十分悲痛。原来,长期关爱他们的“老石头”再也不会回来了。

“老石头”是村民对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南山派出所民警石关云的“昵称”。因为他姓石,面相有点老,再加上办事认真、为人正直、热心肠,村民们有土地纠纷、琐事争吵都愿意请他来调解,慢慢就给他起了个“老石头”的昵称。

3月15日,因劳累过度,石关云晕倒在防疫一线岗位上。海南省公安厅党委第一时间要求三亚市公安局全力配合做好救治,并派出慰问组到三亚开展慰问和送上慰问金。3月17日8时25分,经抢救无效,石关云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8岁的这个春天。

累倒在工作岗位

南山派出所石关云的值班宿舍还保持着他最后一次值班时的样子,一张床、一大一小两把椅子、两个柜子和一张书桌,干净简洁。书桌的草稿本上,记着不知石关云何时写下的句子:“太累了,只想睡一下,哪怕是一小时……”

石关云确实太累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山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全员在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考虑到石关云曾因癌症动过手术,所里安排他临时负责内勤工作,减少与外来人员接触。石关云坚决不同意:“现在疫情防控任务这么重,所里警力紧张,我不想要这种特殊‘照顾’。”说完立即带队到辖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

2月下旬的一天,正在防疫一线执行任务的石关云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父亲因病离世。在此疫情防护期最紧急关头,无奈的他含泪给所里请了3天假。回家办理父亲的丧事后,石关云马上返回派出所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3月12、13、14日,石关云一直连续在岗值班。15日早晨,他本可以回去休息,但所里当天接到上级布置的工作,他便主动留下来,并到辖区村子里进行排查。15日中午,石关云完成排查工作后回到派出所时,一下子昏倒在楼梯上。所民警立即将石关云送往南山景区救护站,随后转到市区医院。三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兆腾了解石关云病情后,立即联系海南301医院并及时转入救治,经过两天的抢救,最终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出色完成各项工作

从警26年,石关云曾在特警队、监所、基层派出所任过职,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公安老兵。面对每一次任务,他都认真对待,主动担当。

“石哥打给我的最后一个电话,是3月13日下午6点54分。”打开手机,所里民警何玉文还保存着与石关云最后的一次通话记录。“当时他应该是要下班了,但他排查到一个可疑线索,就让我一块过去核查。”何玉文说。

3月13日中午,石关云带着队员下村去巡逻,发现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一直忙到下午六七点。“到夜里12点,突然有人敲宿舍门,原来是石哥在外面。”何玉文说,石关云放心不下下午的线索排查情况,于是深夜来找他核对排查是否有遗漏。

2019年,石关云曾带领一名民警到市区执行任务,每两天换一次班。“从11月份开始蹲守了两个多月,每次两天两夜不能离开,最终出色完成了任务。”所长林学山回忆说。

“由于石关云对警察工作的热爱,也影响到了他的儿子。儿子高考报志愿时,他还向我们咨询,说儿子也想做警察,上什么警校好。”林学山说,后来,石关云的儿子石光昊考上了江西警察学院,目前上大二。“爸爸,我会更加努力,向你看齐,争取成为一名像你一样优秀的人民警察。”石光昊悲痛地说。

和群众打成一片

在南山村椰子园村民小组路旁摆放着一张老旧的圆桌和几张磨得掉色的椅子。“‘老石头’以前就常常坐在这里和我们聊天,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言语间,椰子园村民小组副组长林亚发难掩自己的悲伤。

“我刚开旅租店的时候没有装人脸识别系统。他知道后,马上带我去崖州分局说明情况,很快就帮我安装好了。”在崖城善蔚旅租店的老板王蔚看来,石关云有时候看起来严厉,其实很热心。

石关云去世的当晚,南山派出所微信工作群25名成员头像集体更换成悼念图像,以此纪念石关云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奉公职守、兢兢业业的精神,让他的精神永远在南山脚下传承。“我们还会把‘石哥’的微信永远留在群里,作为对其他同事一种鼓舞与激励。”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