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战“疫”,他们奋不顾身顽强前行

​三位司法行政人轻伤不下火线的故事

2020-03-29 11:07:5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通讯员 陈禹诺

□ 法制网记者  张 晨

监狱特警、戒毒所辅警、社区矫正工作者、驻村干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冲上前线、连续作战数十天。他们奋不顾身,顽强前行,用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筑牢了防疫抗疫的坚固防线。

特警任朝炯的2月19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川西监狱特警队队员任朝炯被安排在特警队B门值班。车行通道、人行通道、值班室是他的战“疫”岗位;视频监控、金属检测仪、生命探测仪、体温枪是他的战“疫”武器;查看视频监控,协助战友严查每一辆进出车辆,认真监测和记录每一位进出门人员的体温是他的战“疫”任务。

2月19日,是任朝炯连续战“疫”的第十八天。

早上9:00,任朝炯接班刚走上岗位,便感到身体有些不适。近期连续无休的工作状态让本就有慢性病的他身体频频报警。教导员何志军发现他脸色不对,几次询问情况,催促他马上去休息,但都被他几句话搪塞过去。任朝炯知道,疫情防控期间,对进出人员、车辆和物资的检查、登记、消毒等工作的要求更高更严,工作量比平时更大,减少一个人就少一分力量,减少一个人就会多一分危险,他不愿意给战友增加工作量,更不愿意因为个人原因给监狱防控工作和监管安全带来丝毫隐患。

晚上9:00,完成当日工作的任朝炯走进备勤室正要休息,却感到心痛越发严重,呼吸困难不能自已。咬牙撑到晚上11:00,疼痛难忍的任朝炯这才向领导如实报告了自己的病情。同事们紧急拨打120将他火速送往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经过紧急会诊,医院认定病情危重,建议转院治疗。第二天凌晨2:00,任朝炯被转到华西医院,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凌晨3:00,他接受了心脏手术;凌晨5:00,手术结束,他住进ICU。在与死神的赛跑中,顽强的任朝炯赢了!

出院后他第一时间奔赴“战场”

4个月前,四川省雅安强制隔离戒毒所辅警陈禹被诊断为甲状腺癌。2019年12月13日做手术,2020年1月13日进行化疗,1月20日他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女儿4岁,儿子才4个月,妻子还在产假中,自己又刚下手术台,雅安强戒所领导了解陈禹的这些困难,特地安排他在家静养。然而陈禹主动请战、执意上岗。他知道,所里原本就警力紧张,疫情袭来,战友们任务更加艰巨,关键时刻自己绝不能退却。所长冯德保犯了难,决定让他协助其他同事做一些简单工作,减小工作强度。陈禹却说:“我都没有把自己当成病人,你们也不用把我当成病人。”

同往常一样,他一丝不苟地完成着视频巡查、政令警令传达、纠违纠偏等工作。一向低调的陈禹没有向同事透露过自己的身体状况,以致除了领导,其他同事都不知道白天黑夜忙碌在指挥中心的陈禹竟是一位癌症病人。

陈禹说:“虽然我是辅警,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岗位上我踏实。”这朴实的话语,就是这个平凡之人的最炽热表白。

领导告诉他,只要感到身体不舒服,就立即停下来,如果有困难,就及时找组织。“但陈禹至今没说过一次。”所长冯德保说。

“以村为家”的驻村干部

因高强度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2月20日晚,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司法局干部黄明彦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岗位上。之前,他已在泮水镇永定村奋战了40多天。

“这段时间他太累了,几乎每天都超负荷工作10多个小时,当时大家正一起商讨防疫方案,他说头有点晕,就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让我帮他拿感冒药,等我拿到药回来就发现他说话语无伦次,急忙打电话给村医和村支书,第一时间紧急送医,这才让他脱离险境。”与他一同战斗的播州区永定村驻村干部金昌浪说。

妻子简书凤说,工作到深夜是丈夫黄明彦的常态。“大约在一个星期前,凌晨3点左右,我睡得迷迷糊糊的,他从村里回家,说是在区工商联协调了200个口罩,睡一会就要走,在检查点值守的干部们急需要口罩。”

2019年7月,黄明彦主动请缨到永定村担任驻村干部。“他法律知识全面,讲话有亲和力,公道正派,乡亲们有纠纷都愿意找他解决。”村委会主任这样评价他。同事们口中的他则是个“吃得亏”的人:2月11日,黄明彦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天福家1岁多的小孙子突发高烧,被送往区中医院治疗。因疫情期间营运车暂停,何天福一家无法返回。得知此事后,黄明彦凌晨5点便驱车出发,将何天福一家接了回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黄明彦将自己的私家车改成了疫情防控宣传车,每日与村两委干部深入乡村卡点、村寨和群众家进行摸排走访和防疫宣传。

疫情来袭,司法行政人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像山峰一样屹立在最前方,和病毒周旋,与时间赛跑,用英勇无畏的斗争品格和随时准备奉献一切的牺牲精神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和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

他们迎难而上、顽强逆行的身影,注定成为2020年动人的时代印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