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不畏风雪值守在防控一线

​哈尔滨市司法局党员突击队下沉社区抗击疫情

2020-03-29 10:46:4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崔东凯 张冲

3月的黑龙江哈尔滨没有一丝初春的暖意,在户外时间稍长寒气就会刺透厚厚的冬装。民生尚都小区门前,不像其他封闭的小区那般安静,纵排的3张登记桌子很像超市的收银台,人流不断。

这里是哈尔滨最大的保障房项目,有2.5万住户、6.7万人。2月12日,哈尔滨市司法局接到市委、市政府通知,机关领导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就包括民生尚都小区,另一个则是群力街道。

如今,由110名干警组成的司法局党员突击队在这里已经值守了30多天。

迎难而上

民生尚都共有7个园区,很多住户是一家三代住在一起,有人还把住平房饲养家禽的习惯带上了楼,除了居民们的生活习惯给突击队的工作带来种种困难,登记在册的精神病患者也给防控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谁都知道民生尚都是个难啃的‘硬骨头’,但没想到会这么难,特别是刚来的那几天。”党员突击队队员刘大勇负责值守祥园,这个园区有6500户、近两万名居民。

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统一要求,每户居民都分发了出门卡,每家两天限一人外出购物。“这里的居民家庭很少会一次性大量购物储备,基本上都是今天出门买块豆腐,下次出门买两根黄瓜。从事服务行业的务工人员疫情期间也需要每天外出,这样一来就给工作人员带了巨大的工作量。”哈尔滨市司法局干部警务处处长王涛说,小区出入口几十名居民按安全距离排出的队伍能有上百米,通行时间长让居民产生抵触情绪,也容易造成人员聚集。

针对防控隐患,哈尔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勇要求对症下药,提出改进措施,确保各点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充分展示司法行政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风貌。

司法局党员突击队在小区大门前设置了三道岗,前置岗维持秩序,后面两道岗分别登记居民信息和测量体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时间。

真心服务

突击队员们的付出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也赢得了居民的支持。2月23日,哈尔滨突降大雪,祥园一名居民将一个巨大的红色遮阳棚扛到小区门前,为突击队员们挡风避雪。

2月15日,民生尚都小区的瑞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卡点8名队员不惧风险、毫无怨言挺身而上。

他们在卡点地面撒石灰,对桌子、签字笔、隔离桩等易感染物品随时用消毒液消杀,细致的工作让每次通过的居民感到安心。

“离病毒这么近,也害怕过,但作为年轻人就应该多承担一些,我们值守在这里,要为群众消除恐慌。”95后突击队队员高艺迪把这次一线抗疫当作人生中难得的一次历练。

除了对小区出口严防死守,大门外的几家生鲜超市也是党员突击队的工作重点。

“请您保持排队距离,出来一次就多买点儿吧……”相同的话语,突击队队员孔令春一天不知道要说多少遍。他值守的永辉超市(君康店)是大型超市,每天的客流量都保持在2000人左右。

超市在地下一层,孔令春除了维护好室内外的排队秩序,还帮着东西多的顾客和老年顾客搬东西,上上下下一天得跑几十趟,每次脱下外面的雨披,里面的衣服都是湿的。

发挥优势

除了民生尚都小区,与民生尚都一路之隔的群力街道所辖小区也由哈尔滨市司法局负责值守,值守卡口有39个。

“店里有什么货、什么价钱我门儿清。”司法局社区矫正处工作人员孙铁英说,下沉到战“疫”一线以来,她负责值守群力家园对面的生鲜超市,要求群众排队有序进入购物,且必须出示社区发放的出门证和测温登记。

“无论是谁,没有出门证也不能在这买菜。”孙铁英说。

在哈尔滨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卢罡看来,值守过程中,市司法局下沉干部们充分发挥了本职工作优势。在司法局卡点,下沉干部们能主动当好政策讲解员,及时宣讲市里发布的各项公告,讲解相关出行要求,凭借自身的普法经验,能很快让市民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使居民理解得更透彻。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