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杀人潜逃26年被抓获

2020-03-28 15:16: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黄辉 通讯员张国顺 任力杨 近日,江西泰和警方在福建福鼎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将潜逃26年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平抓获归案。

“快来人呀,有人被刺伤了!”1994年10月10日晚,随着一阵嘈杂的喊叫声,大家七手八脚地将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抬上车,送往医院救治。受伤男子李某在争执过程中被杨某平用匕首刺伤。

1994年,家住福建柘荣的杨某平和弟弟杨某龙来到江西泰和一采石厂务工。听闻杨某龙经常受到同事李某欺负,年轻气盛的杨某平心生报复。10月10日晚,喝了酒的杨某平随身携带匕首去找李某理论。其间,双方发生争吵,杨某平用匕首刺中李某。李某受伤倒地,杨某平趁乱逃离现场。最终,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接到报案的民警赶到杨某平住处时,杨某平早已畏罪潜逃。警方对杨某平可能潜逃的地方开展搜捕,一无所获。

26年来,泰和县公安局从未中断对杨某平的追捕。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袁国燕多次前往杨某平老家,动员其亲友做工作,敦促其投案自首。

2020年年初,泰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综合研判和技术手段,发现杨某平可能藏匿在福建福鼎。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安排民警外出办案有潜在的风险。于是,泰和警方将前期摸排的信息通报给福鼎警方,请求协助开展工作,同时成立追捕组,抽调精干警力火速前往福鼎,伺机展开抓捕。

在当地警方的支持配合下,追捕组连续几天深入实地走访、日夜蹲守,在最短时间内准确锁定了杨某平工作、生活的地点,以及日常活动轨迹。3月7日下午,民警一举将其擒获。

据杨某平供述,案发当晚,因为害怕逃往赣州,几天后辗转前往山西,靠在小煤矿打零工维持生活。由于不敢在一个地方久留,他一直隐姓埋名、四处漂泊,直到2015年才来到福鼎,在此结婚生子,从事搬运等重体力活。

日前,杨某平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