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请不要让我“下岗”

因疫情失去双亲的鄂州民警曹振坚守一线

2020-03-28 15:13:1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法制网通讯员 沈炼

“你怎么来了?”

2月27日7时40分许,湖北省鄂州市106国道迎宾门卡点。正在执勤的辅警刘晨洋,认出迎面走来是战友曹振,不禁问道。

曹振没多言语,上岗执勤。

因新冠肺炎疫情,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分局碧石派出所民警曹振的母亲、父亲相继不幸离世。

曹振返岗这天,他的父亲因患新冠肺炎去世才两天。

铁面

迎宾门卡点是鄂州市的南大门,处在碧石和黄石市铁山区交界处。按照疫情期间严格查控要求,曹振和同事们严防死守出入关口。

3月3日中午,刚泡好面准备吃的曹振,收到执勤战友信息:有一名货车驾驶员体温有些高。

放下泡面,曹振起身走出帐篷。拿出体温枪测了下驾驶员的额头,36.5℃;测一下脖子,36.6℃;再测一下手腕,37.2℃。

“之前测,一直没事啊。”驾驶员说。

“你稍等一下。”曹振边劝边问,驾驶员有没有咳嗽、发热等症状。驾驶员说没有。

5分钟后,曹振再次对这名驾驶员检测体温。

这次测量时,曹振向他宣讲政策:间隔测3次体温,如果第3次还不正常的话,就要通知防疫指挥部。

10分钟后,第三次检测体温,显示37.3℃。

“你这温度还是有点偏高,我们不能让你过去。”曹振说。

“奇怪了,我这每天跑,一直都正常啊!”驾驶员的声音明显变大。

“你先莫激动。人人都这样,不是针对你一个人。”曹振耐心解释。

最终,这名驾驶员被劝返。

不知不觉,半个小时过去了。返回帐篷时,曹振的泡面已冷透。

曹振的同事说,确保运输战“疫”物资车辆的顺畅通行至关重要,有人却抱着侥幸心理投机取巧,曹振对这类人很“铁面”。

据统计,疫情执勤期间,曹振安全排查通行车辆4000余台次,检查过往人员1万余人次。

柔情

坚守卡点严格执勤的同时,曹振也尽全力为过往车辆和群众排忧解难。

“我老婆即将临产,要去黄石妇幼保健院生产!”3月2日,一名男子焦急地来到卡点向曹振求助。

情况紧急,曹振立即协调联系黄石卡口值守人员帮助转运。孕妇最终得以安全顺利分娩。

说起曹振的热心肠,住在迎宾门卡点附近、碧石镇田畈湾的黄爹爹赞不绝口。

今年70多岁的黄爹爹,要定期到黄石市第三医院做透析治疗。可疫情期间交通管控,他找不到车,也联系不上医院。

黄爹爹来到卡点,说明情况。曹振第一时间与黄石卡点沟通,联系了医务车辆。

跟曹振同班次执勤的辅警王义江常看到,遇到送医、用药的紧急求助,曹振常是亲自跑一趟。

3月3日,一名戴红帽、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骑着自行车来到卡点。曹振一问,这名志愿者要到对面黄石卡点帮孤寡老人取降血压的药。

因已有规定,人车都不能走。曹振请这名志愿者跟黄石方面志愿者联系好。他开警车,与迎宾门卡点的1名志愿者一起到黄石卡点取药。

15分钟后,曹振他们将药取回交给这名志愿者。

“这种情况,只要不违反原则,我们能帮就帮。一天遇到几起,也很正常,就是帮忙做点实事。路隔断了不要紧,情不能隔断。”曹振说。

担当

两次返岗之初,同事们都不知道曹振刚经历失去亲人的变故。

2月2日,曹振父亲因发热咳嗽入院检查;5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作为密切接触者,曹振不得不暂停值守任务,进入定点医学观察点。

2月10日,尚在隔离中的曹振接到社区电话,他62岁的母亲突发心脏病去世。

2月18日,解除隔离的曹振无任何症状,申请返岗。考虑到他母亲刚去世不久,鄂城公安分局负责人安排他休息。

“父亲还在重症监护室,我不是医生,病情的事我无能为力,但现在疫情防控人手紧张,还不是休息的时候。”曹振婉拒了。

2月24日,曹振的父亲因抢救无效去世。擦干眼泪,两天后,曹振的身影再次出现在迎宾门卡口执勤点。

获悉情况后,鄂城公安分局下发强制令要曹振休息。

“我会守好鄂州的南大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请不要让我‘下岗’!”曹振态度坚定。

曹振深知,如果自己不值守,就意味着要给本已极度疲惫的同事再添负担。

“妈妈讲过,男子汉就应该困难压不垮、挫折打不倒。”曹振说,母亲常鼓励自己要独立、有担当。“相信他们也一定不希望我在疫情形势胶着时接受休假安排”。

但夜深人静时,曹振并不像在岗位上那么坚强。

母亲走时,留下了她平时常戴的那副近视眼镜。每晚回家想母亲时,曹振就会拿出来擦拭。

“妈,我回来了,再帮您擦一下眼镜!等到疫情结束,我就接您和爸爸‘回家’!”

走进父母空无一人的家中,曹振的眼泪再也没忍住。

法制网鄂州(湖北)3月17日电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