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荆州警民携手争创“无疫社区”

2020-03-28 14:57:0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 《法制与新闻》记者 何正鑫

□ 法制网通讯员       徐石泉

“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

“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

湖北荆州松滋市歇金台社区,已退休的社区民警毛家宝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组成流动巡逻队,携带小喇叭播放“温馨提示”,用最通俗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61岁的毛家宝主动请战回到社区。退休前,他在松滋市歇金台社区工作11年。歇金台社区居民1.4万余人,目前未发现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无确诊病例,是个典型的“无疫社区”。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荆州公安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动员力、引领力,启动群防群治,守住社区第一道关口,控输入、防输出、稳防线,构筑起一道坚实防线。

警力下沉夯实前线力量

2月10日中午,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胜利街派出所接到群众反映,辖区4个住宅小区内筛查出数名密切接触者,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劝导其进行隔离观察遭拒绝,急需警力协助。

4名工作多年的“老公安”主动请缨,点对点开展劝导工作。最终,密切接触者消除顾虑,全部配合前往隔离观察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荆州公安安排除参与公安防控工作和日常值班备勤外的市、县(区)局机关民警全部到居住社区(村)报到,加强社区防控措施落地,最大限度为疫情防控贡献公安力量。

短短10天,荆州市公安局先后下沉两批机关民警。各县市区级机关民警也争相响应,一封封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纷纷递交,战“疫”一线又一支生力军迅速形成。入户排查、卡口检查、街道消毒、法治宣传……统计数据显示,荆州两级公安机关累计下沉1530名机关民警,占比近70%。

“这是一场‘及时雨’,不仅充实基层警力,更为我们鼓舞了士气。”胜利派出所所长代睿说,机关民警驰援基层,为基层防控工作减轻压力,民警精力更集中、警务管理更细致。

群防群治争创“无疫社区”

荆州市公安县王家园社区居住6000多人,是个典型无单位、无物业、无业委会的“三无”社区,防疫压力巨大。到社区报到第一天,公安县公安局潺陵派出所教导员田军就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他与其他机关党员民警成立临时党支部,负责每日对疫情的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宣传劝解等工作;同时,动员小区的党员群众一起参与防控工作。

短短两天时间,王家园社区的退伍军人、退休老党员、在校大学生不断加入,这支队伍由最开始的10人扩大到如今的105人。他们将党旗插遍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让“三无”社区有了“新管家”。

王家园社区随处可出入,风险隐患极大,党员志愿者连夜设置拦截屏障堵塞漏洞。几天下来,小区人员流动变得可视可控。截至目前,王家园社区无一例确诊病例。

同样,在松滋市歇金台社区,毛家宝走的也是群防群治路子。歇金台社区设立了87个劝返点。在民警的带动下,社区287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加入防控工作,组成30多支流动巡逻队,在大街小巷开展流动巡逻和防疫宣传。“现在的任务就是守住‘无疫社区’,一户一户守,一天一天守,总会守到胜利的一天。”毛家宝说。

一警多员筑牢基层防线

“谢谢小伙子们!”

收到石首市绣林街道车落岗社区民警汪陆锋和志愿者送来的生活物资,独居在家的刘爹爹连连感谢。

针对防控期间20多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对象家庭生活相对不便等实际困难,汪陆锋带领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

疫情当前,民警们用脚步丈量社区,担当多种角色——

他们是一线“侦查员”。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指挥部决定对辖区近9000人再一次进行地毯式摸排,辖区派出所联合党员、志愿者等迅速行动,20个小时结下“硬账”。

他们是一线“宣传员”。荆州纪南文旅公安分局将宣传作为疫情防控的“先手棋”,人人充当“宣传员”,警车就是“大喇叭”,采取入户走访、沿线巡查、发传单、贴通告等方式,构建起“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疫情防控网。

他们是一线“调解员”。不配合测量体温、对小区封闭管理有意见;隔离期心情烦躁引发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因疫情及防控引发的矛盾纠纷多发,沙市公安分局立新派出所主动靠前调解,做到纠纷不过日、矛盾不过夜。

他们是一线“服务员”。因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很多居民的药品、母婴用品告急。荆州公安分局马山派出所以点对点、群对群的方式,收集辖区群众急需生活物质清单,民警梳理后统一到城区采购,确保群众所需物资“当日达”。

“大疫当前,社会稳定至关重要。我们要守好社会稳定基层防线,坚持群众路线,当好‘润滑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荆州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李华说。

警务创新聚力同心抗疫

“5栋310,今天情况如何?体温正常吗?”

“准备去超市,还有要零食的吗?”

“新进来的朋友,如果是返乡人员,请立即找我登记!”

这样的对话,频频发生在沙市公安分局中山派出所社区民警与小区住户之间。既要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又要零距离服务群众,微信成了最好的工作平台。

为做好疫情防控,沙市公安分局文化宫社区民警龙昌林在责任小区实行“楼长制”,为每一栋楼的居民都建立一个微信群。

每天傍晚,龙昌林都会将防疫有关通知和买菜购物的便民信息等发到群中。他还与社区工作者、楼长、青年志愿者商议排出值班表,每天专人定时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毒。

2月22日11时许,从外地回来居家隔离的小区居民刘女士加入微信群后发了一条消息:刚回来,家里快没吃的了。

收到信息,龙昌林迅速对接,到超市采购蔬菜、调味品、零食……满满的四大袋送到刘女士家门口。

“安心隔离,微信群24小时都有值班人员,如有急事、特事第一时间给派出所打电话,我们一直都在。”龙昌林临走时不忘叮嘱。

截至目前,中山派出所辖区近70个开放小区,搭建近百个“万众一心抗疫情”微信群,成为警民携手抗疫桥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