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致敬战“疫”一线公安干警

2020-03-28 14:42:1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秦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防疫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广大公安干警的突出贡献,说他们不惧风雨、坚守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感谢公安干警的努力和付出,是这些天人们最想表达的一份情感。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公安干警和医护人员一样,第一时间投入到战“疫”一线。他们保障交通运输、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秩序、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困难群体。可以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公安干警忙碌的身影。

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为了护卫武汉的16家方舱医院,1800余名公安干警请缨入驻最危险的地方,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方舱民警”。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初,全国公安机关共侦办涉及野生动物刑事案件948起,查处行政案件2147起。

大年初二,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分局民警董宏祥把妻子送到了工作的普爱医院西院后,就匆匆赶赴自己的工作战场,他们不知道这一分别,什么时候才能再见面。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这样的“警医之家”并不少见。湖北省荆州市还有一个“警察之家”,为了疫情防控“全家总动员”,五警齐上阵,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月16日,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丰文派出所民警潘继明突发心脏病离世。在此前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像一枚螺丝钉一样铆在交通管控点上,排查了1000余辆往来车辆。像潘继明这样在疫情期间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直至牺牲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民警不在少数。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全国有49名公安民警、辅警因公牺牲。近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再次签署命令,追授5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公安干警的无私付出也感动了广大人民群众,他们用各种方式向身边的民警致敬。有的用无人机向守护交通的民警空投口罩,有的给民警送来水和食品,还有的只是向蹲在路边吃盒饭的民警深鞠一躬,一切尽在不言中。古语说,患难见真情。在这一刻,人民群众与公安民警心意相通、心心相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的公安干警是一只经受过各种艰难险重考验的队伍,实践证明了他们的忠诚和担当,我们要向他们致敬,为他们鼓掌。当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相信广大公安干警一定能够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