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衡阳推行“项目警官”制度

2020-03-28 14:38:5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法制网通讯员 李钢彪

“没想到公安民警作为执法人员,能如此贴心服务,真让人感动!”3月6日中午,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华源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罗华生感慨地说。并将一面写有“抗击疫情,大爱无疆”的锦旗送到衡南县公安局。

2月中旬以来,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行“项目警官”制度,作为衡阳公安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之一,让企业、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公安机关真真切切的服务。

“食堂要分批分时段安排就餐,办公和住宿区要定时消毒……”连日来,衡南县公安局政工室教导员刘玉君马不停蹄地走访企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分类梳理,指导企业制定个性化防疫防控应急预案。

了解到部分复工企业存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不足的情况,刘玉君想方设法筹集口罩和84消毒液免费送到各复工企业,之后又四处寻找购货渠道,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针对个别企业防疫措施不到位,刘玉君及时指出并帮助其改正。

“‘项目警官’制度以主动警务为着力点,按照预防在先、主动参与、积极化解的原则,主动开展影响项目工程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衡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刘亚君介绍说,衡阳市公安局根据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对龙头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建立局领导、所队领导、社区和网格民警对口联系制度,以服务经济发展为警务创新切入点,按照“一企业一方案”“一项目一方案”要求,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防护对口指导和服务。

据介绍,“项目警官”不仅要求政治素养高、组织协调能力强,而且要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熟知复工复产各项政策要求。疫情防控期间,“项目警官”不仅要摸排企业(项目)涉疫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还要主动对接企业(项目)负责人,了解掌握企业(项目)基本情况、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分析查找产生的原因,做好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当好参谋助手。

“通过‘项目警官’制度,我们不仅要把企业护起来,还要让企业活起来。对企业(项目)的服务不仅停留在公安工作的现有范围之内,还要把‘项目警官’做为载体,帮扶政策上传下达、部门之间协调,实现服务最大化延伸。”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说,衡阳公安将不断收集经验,去粗取精,让“项目警官”制度成为公安工作和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新样本,进一步丰富“枫桥经验”的新内涵,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据了解,截至3月6日,衡阳市已派出457名项目警官,走访565家企业,为企业解决难题148个,办理实事78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