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既然赶上了就不能袖手旁观”

​北京民警舒全进在湖北老家一线抗疫

2020-03-28 14:22:3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蔡长春

“现在大家都很自觉地遵守疫情期间的出入管理规定,村口卡点的执勤工作轻松了许多。”3月9日上午,《法制日报》记者拨通舒全进电话时,他正在湖北省阳新县白沙镇巢门村村头值守。

舒全进今年46岁,是一名北京民警,巢门村是他的老家。1月18日,舒全进带着一家人回村过年,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于是他果断选择在家乡协助抗击疫情。

“既然赶上了,就不能袖手旁观,何况这里还是我的老家。”作为一名党员、军转干部、首都民警,舒全进义无反顾地投入一线抗疫。

“不能回京,就把家乡工作做好”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舒全进正在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任参谋,直接参与了一线抗疫,当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这次,舒全进早早就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叮嘱身边人尽量做好防护,减少外出聚集避免感染。

1月23日,武汉“封城”。阳新县距离武汉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两天后正月初一,妻子有些“坐不住了”,提议全家尽快赶回北京。

“这可不行,我们回来这几天接触了不少人,不确定这些人去过哪里,是否被感染,如果现在回京,一旦把病毒带过去,后果不堪设想。”此时,舒全进首先想到的不是一家人的安危,而是会给整个社会造成的影响。

一番思考过后,舒全进把家乡的情况向所在单位作了全面汇报,单位领导很快发来指令:就地隔离,原地待命。

“既然回不了北京,不如投身到老家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关键时刻和危难之际,舒全进果断冲了上去,真正发挥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第一时间前往村委会,向村干部了解全村防护准备工作情况,主动请缨加入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承担防控方案、卡口值守、入户宣传、联系协调等工作任务;党员“双报到”,在村里参与疫情防控,负责村口卡点的值守工作。

从正月初一开始,舒全进就开启了“战斗模式”,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不停穿梭在抗疫路上。

“我不辛苦,只要大家平安就好”

“我就是进村去看看我家外甥,保证很快就出来。”一名60多岁的大爷对舒全进信誓旦旦地说。

“老伯,您连口罩都不戴,知不知道这很危险!”舒全进递过去一个口罩劝说道:“现在是非常时期,等疫情过去,您再来吧。”一番交涉无果,老大爷只好悻悻离去。

巢门村是个大村,有16个自然村组,这些天来,类似的事情,舒全进处理了很多。

为做好全村防疫工作,舒全进多次与村干部共同商讨防控措施,协助落实“四不三取两封一上门”的措施,即:春节期间不拜年、不串门、不扎堆、不打牌,取消聚会、取消宴会、取消聚众活动,封村封路禁止车辆人员进出来往,上门逐户登记有无从武汉活动过的人员并发放口罩。

为严防疫情外部输入,舒全进加入村里的防疫尖刀班,和村干部轮流担负卡口值守工作,并主动到任务最重的村口执勤,采取人盯人的办法,村民体温监测,车辆进出登记,严防死守,全力杜绝疫情输入。

为使防疫宣传更接地气,舒全进与驻村第一书记一起,在临路临街的墙壁上张贴海报、公告,在村头路口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录制音频资料,用车载高音喇叭在16个村组流动播放,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不在卡口值守的时间,舒全进也是马不停蹄、东奔西忙,要么与村干部一起,向各个村组分发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要么与村卫生所的医生挨家挨户测量体温、协助采集信息。

“我不辛苦,只要大家平安就好。”一个多月时间里,舒全进每天都这样忙碌着,与全村老少一起群策群力,严防死守,实现了全村4000多人零感染的防控目标,以实际行动,成为乡亲们心目中名符其实的“排头兵”。

动员身边的人一起抗疫

在参加志愿防控防护工作中,舒全进发现防控防护力量严重不足,且分工不科学,在村头路口卡口值守的多,日常监测体温、消毒喷洒的人员比较少,思前想后,他决定发动身边人一起行动。

消毒喷洒的活儿比较繁重,需要每天背着五六十斤重的喷雾器挨家挨户跑,而且每天坚持消毒一次,需要能吃苦责任心强的人来做,舒全进就找到村组组长来负责。一家一户测量登记体温的工作不仅需要耐心细致,还要懂得一定医护常识,舒全进主动联系村卫生室,请求村医帮助村里做好每天体温监测工作。村口卡点人手不够,他又动员同样滞留村里不能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积极参与,义务编班值守执勤。

在与村干部商讨中,舒全进得知,村里前期虽然采购了大量口罩、宣传器材等防控用品物资,但战“疫”时限不清,战线漫长,后期防控的人力物力极度匮乏、资金缺口很大。为此,他一面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请领导和单位同事伸出援手、募集善款,另一方面,及时在军校同学群发出捐款倡议,单位同事和军校同学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共筹集了2.5万余元善款。

舒全进将这笔捐款登记造册,及时交给了村委会。2月5日,用这笔善款采购的防护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液剂、消毒器具等防护用品全部到位,在村委会的统一安排下,逐一分发到位。

“能帮助大家解决点实际困难就好。”舒全进说,这些日子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是一点一滴地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家乡少受一些疫情的影响,帮助大家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

“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家乡的山水和亲人养育了我,此时家乡有危难,我就该顶上去,如果不这样,不仅自己丢人,更对不起党员干部身份、退役军人形象以及头顶闪亮的警徽。”舒全进对记者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