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韩昱旺:警服就是我的防护服

2020-03-28 14:19:0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维 文/图

“所长,我是韩昱旺,我要求取消休假,返岗上卡!”

“我最年轻,我身体好,让我上卡!”

“警服就是我的防护服!保护群众我不能怕!”

……

这些话都出自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公安局皇城相府景区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韩昱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放弃了新婚后的第一个新年假期,连日来奋战在查控一线。

我绝不能当逃兵

2020年新春佳节,对于韩昱旺来说,是一个期盼已久的假期。

去年4月,这个1994年出生的年轻人刚刚结婚。妻子来自于近3000公里之外的黑龙江省黑河市,平日里韩昱旺工作繁忙,很难陪她回去。

如今,赶上春节假期,再加上按照当地的习俗,新婚夫妇在第一个春节有“做新客”的习俗,即在正月初四之前要回到女方家做客拜年,韩昱旺觉得这是一个补偿平时很少陪妻子的好机会。他早早地交接好了自己手头的工作,向上级组织申请了假期,准备陪妻子回东北老家好好过个年。

大年初二,已经将行李放上车的韩昱旺,觉得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酝酿了这么久的探亲就放弃了?”韩昱旺不免有些纠结,更觉得对不住妻子,但心底深处响起了另外一个声音:“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绝不能当逃兵!”

没敢先和妻子说,韩昱旺给所长刘勇拨打了请战电话,坚决要求提前返岗,到抗疫第一线去。放下电话,他才向妻子说明情况,作出解释。虽然很失望,但妻子还是把行李从车里拿出,将早已洗净整理好的警服放进他的车内,送他离开。

“泡面突击队长”

“我最年轻,我身体好,让我上卡!”到岗后第一时间,韩昱旺就向所长请战。

他所在的皇城派出所,其辖区内晋阳高速北留收费站是县城的东大门,设在此处的疫情防控检查点是阳城县控制疫情的首道防线,也是病毒感染的高危区域。

在韩昱旺提议下,派出所组建成立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他主动请缨担任队长,带队负责防疫检查点的人员查验、交通疏导和治安防控工作。

在站点,韩昱旺指挥车辆、关心提示队员做好防护措施、耐心地向群众做解释工作。就在这方寸之地,他日均却能迈出4万余步,脚掌上都磨出了泡。

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周边收费站封闭,北留收费站的人流车流继续加大,韩昱旺干脆全天24小时持续值守,累了就在警务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吃碗泡面,最多一天连续吃了5碗泡面,被战友们戏称为“泡面突击队长”。

韩昱旺带领青年突击队员连日奋战在查控一线,截至目前已核查出入车辆9600余辆,核查人员34000千余人,劝返疫区过往车辆800余辆、1700余人。

保护群众我不能怕

“警察同志,我奶奶已经连续高烧3天了,现在在车上,我着急送她到县城医院,这么多车,我该怎么办啊?”2月3日中午11时许,一位小伙子向正在北留收费站检查点执勤的韩昱旺求助。

一听说有发热病人,周边过往的人群迅速散开了。韩昱旺则走向这位年轻小伙,详细了解情况。

随后,韩昱旺迅速向阳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和阳城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作了报告。在得到协助该车迅速通过站点前往医院的指令后,韩昱旺带领队员迅速疏导现场车辆,通报县城卡点做好接站通关工作,为其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小伙随后给韩昱旺打来了感谢电话,并告知老人已经确诊,只是普通感冒发烧。

事后有人问他:“你连防护服都没有,要是真是一个病毒感染者,你不怕吗?”韩昱旺笑了笑说:“警服就是我的防护服,保护群众我不能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