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导致热水断供引发合同纠纷

经法院调解后房东同意减免一个月房租

2020-03-28 13:56:4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杨傲多

疫情影响导致热水断供,租户要求减免租金被拒后将房东告上法庭。经法院调解,房东同意减免一个月房租。3月16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首批涉疫情典型案例,该案例入选。

2018年4月21日,原告宋某与被告吴某某的委托代理人周某某签订一份房屋租赁合同,约定宋某租赁吴某某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某公寓房屋,租赁期限为3年,租金每月2600元,半年支付一次。该房屋产权性质为公寓,所在楼栋经营有一家酒店,房屋热水由酒店统一供应。

2020年1月25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四川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宋某租住房屋所在楼栋的酒店停止营业,遂导致宋某无热水使用,给其正常居住带来不便。据此,宋某要求吴某减免房屋租金,双方协商未果,后宋某起诉至法院,请求解除双方房屋租赁合同,被告吴某某退还1月21日至4月21日租金及房屋押金,共计10400元。

青羊区人民法院在“四川微法院”端口在线收到原告宋某的立案申请后,当日下午通过“和合智解”在线平台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视频调解。承办法官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法律适用以及疫情防控的大背景进行析法说理,最终促成双方通过友好协商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吴某某同意减免原告宋某1个月的房屋租金,双方同时约定,若截至2020年4月22日因疫情导致酒店仍未营业,没有恢复热水供应,双方解除房屋租赁合同。达成协议之后,原告宋某申请撤回起诉。

据承办法官介绍,本案系承租人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系不可抗力为由要求解除房屋租赁合同引发的纠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各地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受其影响,大批酒店、民宿不得不停止营业。原告宋某承租的房屋因提供热水服务的酒店停业,造成其无热水使用,给其生活带来不便,但这并非被告吴某某的过错导致。此系疫情防控措施,属于不可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不可抗力。

在面对因疫情防控导致合同履行发生争议时,法院充分利用“和合智解”线上平台,坚持调解为先,力求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从源头化解涉疫情纠纷。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