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司法保障再加码服务企业再加速

江西法院司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2020-03-28 13:46: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黄  辉

□ 法制网通讯员 胡佳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西法院上下联动、严防严控,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法院工作职能,司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拿好“指挥棒”确保行动迅速不掉队

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司法保障,成为江西法院面临的重要任务。

“要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提前研判、妥善处理各类纠纷,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月10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在院党组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2月13日,江西高院出台意见,要求依法审理涉及疫情的民商事纠纷,促进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经济平稳增长,着眼江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标,为复工复产和做好“六稳”工作提供司法保障。

这些要求和文件,成了江西法院的“指挥棒”“方向盘”“坐标轴”。江西省法院因势而动、积极作为,以精准、快捷、高效的举措,为企业提供“点穴式”支持,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硬支撑”。

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实际出台意见,要求全力支持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恢复生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意见,要求在审判执行中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有序有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纾解困难、恢复生产,稳定职工就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

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通知,要求开辟诉讼绿色通道,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并出台一系列措施助力助推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复工复产复建提供精准司法保障。

……

思想已统一,力量已凝聚,措施已出台。江西法院正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把助力复工复产的举措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为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恢复有序有力贡献法院力量。

按下“便捷键”确保司法服务不掉线

3月2日,随着调解协议的签订,一起涉案标的额高达1亿元的借款合同纠纷在景德镇中院等合力推动下,得以成功调解。

这是江西法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诸多事例之一。

快速、稳妥处理好涉及企业的各类纠纷,让企业获得更多更优的司法服务,是江西法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核心内容。江西法院要求,要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把线下的诉讼活动往线上转移,确保企业在线上进行诉讼活动时,能找得着、连得上、办得了。要通过网上立案、在线调解、视频开庭等方式,依法审理好各类经济纠纷,为企业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提供有力支持。

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民法院从2月27日上午9点半开始,至28日晚上8点半,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开庭审理了14起侵犯商标权纠纷案。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全程录音录像。这14起侵犯商标权纠纷案件的审理,有效促进了辖区企业的复工复产。

安义县人民法院通过电话多方调解,让当事人认清当前的疫情情况,理解企业面临的困境,最终顺利调解了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既保障了安义某建设公司能顺利复工复产,又维护了该公司的信誉。

特殊时期除用特殊的方式办案外,江西法院还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尽力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实际困难。

铜鼓县人民法院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反复咨询的一些法律问题,印制专门的宣传手册送至复工复产企业,精准回复企业和员工最关注的法律难题。同时,针对江西正宏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在复工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该院积极协调有关方面提供帮助。

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疫情发生后,江西法院共立案受理涉企业复工复产案件201件,审结94件,审结标的额2514万余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409万余元。此外,江西省法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咨询831人次,帮助企业解决了复工复产中的近百个困难和问题。

打出“组合拳”确保资金回笼不掉链

“我们有一笔购买原材料的融资款被你们冻结了,现在工人已经到岗,只等原材料到位即可复工复产,怎么办呢?”3月1日,铜鼓某竹制品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心急如焚地联系铜鼓县法院的执行干警。

原来,铜鼓县法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唐某与被执行人铜鼓某竹制品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时,于今年1月冻结了铜鼓某竹制品公司的银行账户,现公司要复工复产,资金链却断了。

执行干警核查铜鼓某竹制品公司复工复产手续后,立即与申请执行人联系,并利用微信平台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线上沟通。经一番释法明理,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铜鼓某竹制品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提供一套房产作担保,并承诺等资金回笼后付清欠款,公司冻结的账户得以及时解除。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和命脉,对复工复产的企业来说,资金更为关键。江西法院为了保证复工复产企业资金能正常回笼,采取了“三暂缓”“四不停”举措,即暂缓开展大规模执行活动,暂缓跨区域和夜间办案,暂缓查封承担疫情防治的医院、企业及其人员财产,以及不停止网络查控、不停止网络保全查封、不停止网络评估、不停止网络拍卖,确保战“疫”期间执行工作不停摆,企业生命线有保障。

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根据江西某银行的申请,于春节前冻结了江西某机械公司的银行账户。2月15日,江西某机械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称因公司账户被冻结,无法复工复产,希望法院能帮忙沟通以便渡过难关。获此消息后,承办法官立即联系了江西某银行的负责人。经多次协调,双方快速办理了转贷手续,安源区法院也对江西某机械公司的账户进行了解封,目前公司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复工复产。

江西法院通过这套执行“组合拳”给企业“输氧供血”,确保了企业资金回笼不掉链。今年1月以来,江西法院执结案件9647件,到位金额达28.84亿元,通过网络查控案件4.2万件,冻结账户存款34.22亿元,冻结证券121.39万股,通过网络拍卖物品3166件,成交827件,成交额达11.64亿元。

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对法院来说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江西法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实施更精准、更周密、更有效的司法举措,有力有序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