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杭州上城法院强化金融监管司法保障

“三化”融合建强基金小镇法庭

2020-03-28 13:08: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春

□ 法制网通讯员 吴攸

AI法官助理“小智”泛着蓝光的小胖墩形象在审判界面一蹦一蹦,举证质证环节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进行关联性、合法性、真实性的分析。最终“分析完成”,为法官节省不少时间。

抗疫期间,浙江法院纷纷开启“不打烊”模式——线上办案、办公,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基金小镇人民法庭“凤凰金融智审”充分发挥作用,保证案件及时审理的同时,也保障当事人的安全。

作为华东首家基层法院派出“金融法庭”,小镇法庭于2019年9月正式挂牌入驻,旨在进一步提升金融司法的精准性、专业性和高效性,服务保障金融产业健康发展。

法庭向东不到300米就是八卦田,上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叶青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这是一块兼具‘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的福地,上城法院坚持专业化审判、智能化引领、多样化服务的法庭‘三化’建设方向,加强金融监管司法保障,做好金融法庭、专业法庭、智慧法庭的试验田,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专业化审判  多维夯实金融司法工作基础

走进小镇法庭,与玉皇山的绿意一脉相承,诉讼服务中心里“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8个字掩映在一面郁郁葱葱的背景墙里。法庭融合了基金小镇特色山水、生态、人文元素,显得摩登而敞亮,又不失优雅温馨。

小镇法庭前身是近江人民法庭,2017年开始开展金融专业审判工作。

如今,转型升级后的小镇法庭专门审理金融借款、信用卡、票据、私募股权投资及涉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企业的金融商事案件,为金融产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有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法庭设立后,先后选拔并培养了一批既精通金融法律政策、又熟悉市场运作规则,且具有较强审判能力、研究能力、适应性强的专家型、复合型法官。截至2019年底,3名法官、3名法官助理、6名书记员的专业审判团队,已办结案件3688余件。

庭长陈清亮阳光帅气,他告诉记者,小镇法庭优化专业化审判机制,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金融类纠纷案件,通过集中送达、类案并审、简化裁判文书、推行庭审记录改革等举措,缩短审理周期,实现简案快审。

陈清亮说,就占比近六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案,该庭针对显著的批量化、类型化特点,创新研发办案平台进行批量立案、管理、申请执行等,有效节省当事人诉讼成本,大幅减少法官重复劳动,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处理,实现同案同判。同时,对于案情复杂、当事人争议较大的案件,建立专家咨询、研讨等机制,确保繁案精审。

智能化引领  开创“凤凰金融智审”模式

不久前,一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在小镇法庭开审,法官袁翠玉“袖手旁观”,“小智”协助主持庭审,原被告远程有序发表诉辩意见。

屏幕上,庭审笔录同步跳动更新,双方口语化的表达都被转化为完整语句,还有贴心的重点内容突出显示。

随着庭审推进,屏幕上还同步出现了证据分析展示、庭审争议焦点归纳、案件风险点提示、涉案借款本息金额计算等;裁判文书一栏里的判决书稿也在自动生成,并逐步补全完善。

这都是“小智”干的。袁翠玉核查确认后当庭宣判,并当庭送达,案件随即进入归档程序。从开庭到结案归档,全程仅30分钟。

这位AI法官助理“小智”不仅实现全部事务性工作的自主运作,更突出审判环节的智能提升,通过法官构建的知识图谱,提供智能分析案卷材料、实时归纳庭审争议焦点、同步制作裁判文书等智能辅助,将法官办理个案投入精力再减少50%以上。小镇法庭以“人机共融、智审速判”为特征的“凤凰金融智审”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流程智能化审判的司法实践。

除此之外,小镇法庭全面优化打通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网络开庭、裁判文书智能生成、电子归档等各个审判全流程环节,用足用好浙江法院网、移动微法院、智能12368、e键智能送达等全省最新办案辅助技术,与“凤凰金融智审”模式的优化提升融合推进,打造全省首个实现无纸化办案的人民法庭。为群众诉讼成本、法院办案成本再做减法,为司法质效公信和群众获得感再做加法。

自2019年10月以来,法庭所有案件均采用无纸化方式进行流转办案,目前共网上立案505件,电子送达681件,网上庭审99件,审结626件。经测算,无纸化办案让书记员的工作量减少40%,法官工作效率提升20%,每年至少节约72000张纸,大部分案件当事人只需开庭跑一次。

多样化服务  推动金融司法“扩容增面”

“杭州市民陈某的银行卡在珠海市被盗刷160余万元,陈某立即向银行办理挂失并报警,陈某将银行诉至法院,要求银行支付存款和利息……”这是小镇法庭的法官唐丹青在法官直播讲堂上举的例子之一。这场讲座以案说法,从储蓄存款合同纠纷案、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委托理财合同纠纷案、人寿保险合同纠纷案四个案例出发,旨在告诉大家如何做个聪明的金融消费者。

服务消费者,更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小镇法庭积极拓展金融司法“服务面”,做深做实“三服务”活动,在法庭设党群服务驿站,开展走访调研、送法进企等80余次。

上城法院还在小镇法庭发布首份《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近3万字全面梳理、深入分析2013年以来近万件金融商事案件。

《白皮书》中指出,金融商事案件呈现出金融借款合同案件量占比最高,信用卡案件量波动较大、银行汽车消费贷款担保责任追偿权案件量逐年递增、涉互联网金融案件量快速攀升等特点。

今年1月,包括四大银行浙江省分行在内的15家银行代表在法庭参加了浙江高院组织的金融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座谈会,共商“凤凰金融智审”模式的全面对接应用事宜。

探索与银行建立诉前司法确认机制,把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前置到银行自行催讨阶段,通过法庭的远程法律服务中心和设在金融机构的“微法庭”等,及时赋予和解调解协议法律效力,减少进入诉讼案件数量。

下一步,小镇法庭将发挥好“小智”这一神“机”妙“算”的AI算法机器人“小诸葛”的作用,打造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创新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主动为小镇高质量打造2.0版、辖区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和“凤凰行动”计划提供更强助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