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警医伉俪携手战“疫”

上阵“夫妻档”写就感人佳话

2020-03-28 12:07: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蔡长春

他叫王占平,今年53岁,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二龙路派出所巡逻民警。她叫王秋,北京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王占平的爱人。

“你离我远点!”2003年,“非典”肆虐,王占平去医院看望同样奋战在一线的妻子时,妻子这样对他说。

17年后,曾经的“小两口”已经变成“老两口”,两人又义无反顾地奔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场……

“藏青蓝”与“天使白”,不同的制服,一样的情怀。

疫情防控期间,大量警医“夫妻档”奋战一线,伉俪同心,一路同行,携手战“疫”,写就了一段段感人佳话。

带着彼此的爱奔赴战场

1月26日晚上,王秋飞抵武汉,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这个春节,王占平也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他很想她,更担心她,像极了17年前的那个春天。

“她应该去,这事轮着我也一定会去。”王占平说。平时简单的几句问候,戴着防护面罩几乎看不清面容,连接他们的只有短暂的视频。一句“我挺好”,成了两个人每天最大的安慰。

“你的每一次成长和付出,都可能在未来某个节点,让你成为更耀眼夺目的自己……”这样一封“与妻书”的作者是值守在防控一线的民警,接收人是他驰援武汉战“疫”前线的妻子。

丈夫张志龙,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派出所民警。

妻子王小娜,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驻洛某医院一名文职医务工作者。

1月25日下午,正在值班的王小娜打电话对丈夫说:“接上级指示,武汉疫情危急,刻不容缓,我是党员,必须请战!”张志龙当即表示坚决支持妻子的决定。当晚,王小娜写下请战书。

1月26日,张志龙也接到单位通知,要求全员在岗,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就这样,警医夫妻俩毫不犹豫地奔赴各自战场。

今年38岁的郑飞是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张贵庄派出所社区民警,2015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转业,妻子韩宛君是天津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军医。

2月12日下午,天津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发出动员令,组织首批军队支援武汉医疗队前往战“疫”前线,具有丰富医疗经验的韩宛君主动请缨。

疫情发生后,一个个警医“夫妻档”带着彼此的爱奔赴各自战场,用忠诚担当与疫情勇敢作战,尽心尽职地守护着广大群众的幸福安康。

坚守岗位英勇阻击疫情

一到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韩宛君就和同事分组进入隔离病房,开始了紧张的救治工作。一身防护服把人包裹得严严实实,仅仅穿上就要半个小时,脱下来时已全身湿透。

妻子发来的合影里,韩宛君对着镜头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看着照片里全副武装的妻子,郑飞觉得,那一刻的她就是一名战士。

在社区内走访排查、在小区出入口对来往车辆和人员测温登记、劝导居民在疫情期间减少外出、配合医务人员筛查和追踪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身为基层派出所民警,郑飞和战友每天昼夜轮值,连续作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张志龙义无反顾冲锋在辖区抗击疫情一线,配合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及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工作。

王小娜抵达武汉后,被安排到火神山医院,负责危重病人的管护。连续上了13个夜班,王小娜才有半天时间休息,夫妻俩在难得的休息时间里通过电话聊聊家常。

他守“火神山”,她奋战在重症隔离病房,警医伉俪携手战“疫”忙。

1月23日,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启动。1月24日,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分局新农派出所民警燕占飞主动请缨加入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此时,燕占飞的爱人铁肖会作为一名护士,正奋战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江北医院重症隔离病房。

大疫当前,警医“夫妻档”纷纷走上战“疫”一线,在各自岗位上辛勤付出,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贡献力量。

无私奉献打赢这场硬仗

警医家庭最大的困难就是对孩子的陪伴。“作为母亲,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有点对不起孩子。但是作为一名军人和一名医务人员,只要祖国需要,我们随时都能投入战斗!”韩宛君说。

这是千千万万个警医家庭的缩影。他们不惧危险、勇往直前,将对家人的亏欠埋藏在心底,义无反顾地奋战一线,肩扛责任与希望,守望胜利。

在湖北荆州,一对警医夫妻同屋“分居隔离”,6岁女儿几乎成了“留守儿童”。

护士妻子唐蓉在病房,每天和同事轮班照顾几名病情危重且生活不能自理的重症患者;警察丈夫黄维在封闭隔离小区外,每天巡查值守。即使回到家,小两口仍然要“分居隔离”,女儿只能托付给唐蓉的母亲照顾。

2月20日,湖北省松滋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申晓涛和往常一样上岗执勤,这已是他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第27天。

申晓涛的妻子李博是松滋市人民医院护士。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分赴一线,申晓涛在交通管制点执勤,李博在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病区护理患者,刚满周岁的儿子送到了姥姥家,一个小家分成了3个据点,相互隔离,但彼此牵挂。

申晓涛在微信朋友圈里,记录了一个特别的日子——2月17日,那天是儿子瑞瑞周岁生日,也是妻子到重症隔离病区的第一天。申晓涛这样写道:小宝贝满周岁了,只能隔窗看一眼,大宝贝也要剪头发出征了,加油吧,期待春暖花开,期待阴霾散去,期待平安归来!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