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石嘴山公安变身项目警官问诊复工企业

2020-03-28 12:04:5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申 东

□ 法制网通讯员 张国军 杨丹

“太感谢平罗县公安局太沙派出所的‘项目警官’了,是他们帮助公司在极短时间内恢复生产。”提起企业复工,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宁平碳素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赤满脸高兴地说。

自2月15日以来,石嘴山市公安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开复工,驻扎在全市主要工业园区派出所的32名干警,由一线防疫尖兵变身“项目警官”,通过简化网上审批手续、开辟绿色通道、严打盗窃企业行为等措施,为全市企业提速开复工打下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全市主要骨干企业正常生产,26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40家正常生产,占规模以上企业的5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65%,人员返岗率73%。9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26家养殖企业正常生产。

防疫生产两不误

惠农公安分局河滨街派出所辖区内有自治区、石嘴山市多家骨干企业。“我们对辖区127家企业逐一摸底排查,划分出32家在生产、95家待复工企业。将其中3家临时改线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列为重点,对其上报的工作人员优先核查并同步反馈,保障防疫物资生产。”惠农公安分局河滨街派出所副所长刘岩介绍说,在此基础上,河滨街派出所排查园区登记的500多名返工人员,梳理出重点地区人员120多人进行分级、分类管理。

1月27日,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惠农区政府提出更改生产线,生产防疫急需的次氯酸钠原液。然而由于疫情管控,企业员工无法到岗。

联系企业的“项目警官”刘岩得知后,马上向领导汇报,对企业提供专属服务,按照分区分级的标准进行管理,逐步安排市内、区内、区外员工分期分批到岗。

当天晚上,公安机关就联合疾控部门集中核验这家企业28名在石嘴山市居住的员工,排除疫情风险后,安排专车将工人接到厂区。

“因为员工回来得及时,次氯酸钠原液迅速投产,产能得到有效保障。目前,已陆续向社会捐赠60吨。我们会加足马力生产,计划再捐赠6000吨。”日盛高新公司综合部副总经理李红宾说。

平罗县公安局太沙派出所所长张军在查验站连续奋战14天,病倒在抗疫一线。出院后,他当起“项目警官”,带领社区民警主动对接辖区复工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引导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障防疫、生产两不误。

“听说他住院了,不好意思麻烦他,没想到他一出院就主动找上门来。”宁夏滨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涛说。

据张海涛讲,滨河公司有一名湖南籍教授,如不能按期到岗对企业复工生产的影响很大。张军得知后,多方向市防疫指挥部和相关部门汇报,通过多方资料证实,这名教授疫情发生前已到银川。最终,这名教授经过集中隔离后正常上班。

一企一档精准助力

石嘴山市公安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务相结合,开展以“春节不放假 服务我在岗”为主题的便民服务活动,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途径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截至目前,全市各公安户籍窗口共为外出务工、经商、就学人员办理户籍业务630多件、身份证3778件,向群众提供短信告知服务1681件,延时、预约、加急服务521件,邮寄服务516件。

民生服务抓得实,企业复工不放松。全市公安机关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社区入户排查活动,深度掌握企业返工人员情况,实行一企一档,及时指导整改,为后期企业顺利安全复工精准助力。

平罗县公安局崇岗派出所主动对接企业,对复工生产的51家企业、796名返工人员进行筛查,建立一企一档,做到人员登记100%、核对100%。根据政策变化,通过微信群及时答疑解惑,为企业复工夯实基础。

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石嘴山属地内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大武口公安分局青山路派出所提前介入,大力配合市有关部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2月10日,企业1200多名关键岗位人员复工,钽铌主业相关产品生产线已紧张有序展开,全产业链运行平稳。

公安网上审批在线办理也同步发力。2月17日,宁夏格瑞化工有限公司申请购买液氮运输手续,3分钟后,网上审批通过了,企业负责人立即安排工人开始购买。“过去,这项手续需要到辖区派出所上报纸质材料,网上审核既避免了人员接触,又节省了时间。”企业代表王丽霞满脸喜悦地说。

绿色通道服务企业

2月16日,内蒙古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公司给惠农麻黄沟执勤检验站送来写有“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锦旗,感谢民警的热心服务。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惠农河滨工业园区多家复工企业向内蒙古吉兰泰公司采购生产原料液碱,但送货的司机返回乌海时却被检验站拒绝通行。麻黄沟执勤检验站临时党支部书记沈建华得知后,安排专人护送乌海车队前往京藏高速红果子入口返回内蒙古,有力保障了辖区企业的生产原料供应。

为彻底解决生产企业不因原料供应造成停产的问题,石嘴山市公安局积极与乌海市公安局对接,双方协商制作生产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持证车辆可在双方辖区通行。

针对货运车辆增加、排队等候通行时间长的问题,石嘴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虎现场办公,开辟货运车辆专用绿色通道,简化检测程序,对持有宁夏应急车辆通行证的开复工应急保障运输车辆实行一次性查验,检测体温正常后优先通行。

截至目前,石嘴山警方共为42家企业3000多辆车次发放通行证,为“菜篮子”企业发放绿色通行证1000多份,为261家具有一定规模企业提供返工服务,保障应急和民生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的顺利通行。



编辑:赵婕

审核: